汽车频道 > 汽车产销数据平台--汽车销量排行、分析 > 汽车销量分析

崔东树:2013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进出口分析

2013年08月05日17: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四、汽车零部件进出口分析

  1、近期零部件进出口季度对比

图表 25零部件进出口季度对比
图表 25零部件进出口季度对比


  12年汽车零部件进出口走势并不理想,尤其是进口增长较慢,13年的进出口走势反差,呈现进口强出口弱的局面。随着中国国内狭义乘用车走强,进口零部件在13年2季度走势很强,在12年2季度81亿美元的高位继续增长7%到87亿美元。

  汽车零部件出口受到欧美经济乏力影响而持续下滑,自12年3季度开始严重低迷。海外的零部件需求快速下降说明欧美经济的巨大压力和产业回归。13年上半年的出口下滑到零增长是不可想象的压力。

  2、零部件进货量趋势分析

图表 27主要零部件进出口走势特征
图表 27主要零部件进出口走势特征


  13年1-6月的汽车零部件进口161亿美元,增长2%;出口278亿美元,增长-2%,顺差118亿美元。其中顺差项目最大的是汽车轮胎,顺差达到66亿美元,而汽车车轮出口暴跌84%,美国等的双反调查效果明显。而汽车电子的出口贸易顺差较多,达到40亿美元。出口量最大的汽车轮胎出口依旧没有受到欧美制裁的太大影响,但也是负增长2%。

  总体看,汽车零部件各子项目的进口增速大部分都低于出口增速。尤其是发动机的进口下降较大,变速箱进口增长迅猛,日元贬值的效果有所体现。

  3、零部件分国别进出口特征

图表 27汽车零部件主要国家进出口走势特征   -亿美元,%
图表 27汽车零部件主要国家进出口走势特征 -亿美元,%


  2013年汽车零部件的进口国仍是集中于德国、日本和韩国,三国占进口总量的73%,而去年是76%,日系受阻带来德系和韩系的进口零部件大增。而且意大利、德国和奥地利等的进口增长较快。欧洲经济低迷下的日系中国受阻带来巨大的利益。而德国和韩国的进口如此高增长也是令人惊讶的。

  但2013年的汽车零部件出口主要是美国、日本、韩国,出口的三强占据份额的40%。也就是汽车零部件的出口风险最大的就是美国,其他国家是相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损失小的。但今年的对日本的零部件出口下滑16%也是较严重的打击,日元贬值对中国零部件对日出口带来较大麻烦。

  4、典型零部件进口特征

 


  针对日元贬值,我们跟踪从日本和德国进口的自动变速箱的数量与单价的变化,总体看上半年日本进口的变速箱数量增长5%算较快,单价下降12%也是力度较大的,这对整车企业的成本下降有巨大的意义,单台下降200美元也是对整车企业业绩的巨大支持。而德系的变速箱价格偏高,数量也较大,这样的德系今年的竞争力可能下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