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自主车市场份额遭蚕食 海外市场表现分化

2013年08月15日08: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海艳

  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数据显示,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43.55万辆,同比增长5.82%,环比下降17.30%。同时,自主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下滑至35.19%,环比下降2.3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55个百分点。

  在自主品牌倾力主攻的A级车SUV市场的销量出现下滑,同时自主车企的海外掘金之路也不顺畅,不过吉利、长城等车企仍保持稳定增长。

  A级车SUV销量被挤压

  7月车市出现“淡季不淡”的增长趋势,但相较乘用车市场10.48%的平均增速,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略显低迷。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3.55万辆,同比增长5.82%,环比下降17.30%,降幅超过当月乘用车11.82%的整体销量降幅。与此同时,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占乘用车总销量的35.19%,占有率比上月下降2.3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55个百分点,市场份额继续下滑。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往年的整体形势上看,自主品牌上半年的市场份额都会呈现持续下滑之势,7、8月达到最低点后,将在下半年反弹追补。”

  综合自主品牌前7个月的销量来看,A级车SUV依然是两个主要来源。以比亚迪为例,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比亚迪L3同比增长52.4%,达到5.77万辆;速锐销量达到7.1万辆,F3三厢版销量虽然同比下降33%左右,但仍然达到5万辆。

  由于A0级和A00车市场受挤压,奇瑞A级车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今年前7月,奇瑞E5销量虽然同比增长11.5%,但仅为3.5万辆,在奇瑞26.4万辆的销量中占比仅13%左右。

  总体来看,随着合资品牌的下探,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份额在继续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A级车销量仅增长21.3%至92.95万辆,占国产A级车总销量的28.2%,较去年年底下滑超1.5个百分点。

  SUV市场上,随着江淮瑞风S5一汽奔腾X80等的加入,奇瑞瑞虎比亚迪S6等上市时间相对较长的车型销量出现下滑。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奇瑞瑞虎销量为5万辆,同比下降19.3%;比亚迪S6前销量为4.5万辆,同比下滑8.4%。而上市不久的瑞风S5一汽奔腾X80单月平均销量已经达到4000辆左右。

  “随着新车型的加入,自主SUV的销量将进一步分散,主流自主品牌想要借力SUV市场谋取更高的增长会面临较大难度。”崔东树认为。

  1~7月汽车出口同比下滑

  国内市场销量低迷,自主品牌海外掘金道路也并不顺畅。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7月汽车出口为7.99万辆,环比下降5.4%,同比下降11.6%,汽车出口已连续三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水平。1~7月,中国汽车出口56.75万辆,同比下降2.2%,降幅比前6个月扩大了1.6个百分点。

  “自主乘用车出口下降并不是孤立情况。”崔东树认为,“除了整车,汽车零部件出口也在快速下滑,这说明国内汽车整体产业的海外竞争力都有待提升。”

  与此同时,自主车企在海外市场上开始分化,其中最为亮眼的当属吉利汽车。数据显示,前7个月吉利海外出口量达到6.2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0%。

  “上半年吉利汽车在对俄出口的中国汽车品牌中排名第一,累计出口1.1万辆,同比增长86.8%。”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放鸣告诉记者。

  此外,今年以来长城汽车出口量为4.96万辆;江淮汽车前7个月出口量为3.82万辆,同比增长11.51%。位居汽车出口榜单第一的奇瑞汽车,上半年出口量虽然达到6.96万辆,但同比却下滑25%。

  “对海外市场的把握和本地化的有效推进,是影响自主品牌海外市场表现的重要方面。”崔东树认为,“此前奇瑞在海外大量建厂,总体来看收益并不明显,这种大规模的投资反而会消耗奇瑞的精力,并增加海外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