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汽车导购 > 初步海选 > 新车对手分析

挑战途观/翼虎!新一代RAV4市场前景分析

2013年08月21日06: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谭明

  近几年来,SUV在国内的普及速度大家有目共睹——大车身、高坐姿和大视野正满足国人心中“高人一等”的欲望。尤其是20万元左右的紧凑型SUV,一直是竞争最白热化的细分市场:途观销量、口碑俱佳;新出的翼虎马自达CX-5依靠崭新科技和时尚外形吸引了大批拥趸;早年间的霸主CR-V也通过换代重焕新生。

  而今天我们的主角新RAV4,其上一代产品也曾是市场上的风云人物,月销量一直在7千辆左右徘徊,即将迎来的国产换代充满悬念——在这个竟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一汽丰田到底准备了怎样的杀手锏来保证销售结果,它的对手们又有哪些同样值得我们纠结的亮点?

  一汽丰田 全新RAV4:动力升级,取消背挂备胎

  上市时间:8月26日

  预计价格:18万-27万

  亮点:

  外形家族化设计明显

  丰田也在强调自己产品的家族统一化,全新RAV4能明显看到丰田Auris的影子:缩小的中网连接起前大灯,给整体设计定了一个动感简洁的主题,而厚重的下保险杠则时刻提醒众人它SUV的身份。

  从侧面看,更为倾斜的A柱搭配从翼子板开始向车尾延伸的上扬腰线,加上车顶的扰流板,整车看上简洁而运动,相比现款方正的传统越野范儿,更多了些城市用车的感觉。

  当然车尾最大的变化不是尾灯造型变化这些细节,而且新一代RAV4取消了使用了好几代的背挂式备胎,和侧开门的设计。新RAV4相比现款,外形给人感觉更为城市化,只是不知道这个变化有几人欢喜几人愁。

  尺寸并非一味加大

  新一代RAV4的长宽高达到了4570/1845/1670mm,除了车身宽度外,尺寸上均较现款有所减少(新RAV4取消了之前的背挂式备胎设计,如果不考虑备胎的话,其车身较现款是增长的)。就连轴距都没有变化依然为2660mm——在加长成风的国内市场,新RAV4的策略还真有点特立独行。

  不过日本车一直善于在方寸间捣鼓出大空间,削薄座椅靠背提升腿部空间等等做法大家都已耳熟能详;而现款RAV4就是依靠车内的实用空间设计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在车内空间利用方面相信全新RAV4还会给我们带来不少惊喜。

  动力系统升级

  现款RAV4比较为人诟病的就是动力系统陈旧:4速自动变速箱和编号1AZ-FE的2.0L,2AZ-FE的2.4L发动机服役多年,早到了“功成身退”的时候。

  新RAV4采用新的2.0L+6MT/CVT和2.5L+6AT两种动力总成,而2.0L车型有两驱和四驱可选,2.5L仅有四驱可选。虽然已有数据露出,但具体的性能表现还得等试驾过之后才能给大家信服的说明。

 

  配置升级

  这几年新车的一大趋势就是电子配置越来越多,全新RAV4也不例外,其顶配尊贵型具有盲区监测、电动后门、车道偏离报警、座椅电动腰靠(驾驶席)、前排座椅加热等配置。而诸如定速巡航、智能钥匙、一键启动、车身稳定系统等配置也是从豪华版以上均标配。

  是否两代同堂?

  之前有消息称新老RAV4可能会两代同堂销售,不过从现在的消息看,现款RAV4已于7月26日正式停产,生产老款RAV4的车间将用于生产接下来一汽丰田会推出的新威驰。所以两代同堂看来机会不大了,RAV4的销量压力将全面压在新一代产品上。

  点评:新一代RAV4以更动感、时尚的姿态杀入市场,抛弃了之前硬的形象,彻底走上了城市SUV的路线。可能在动力技术方面没德系、美系车那么抢眼;看外形,韩系的新贵可能更为惹眼;比配置,又有一大群中国自主品牌虎视眈眈……

  在这个快消费的时代,日系车讲究的实用与人性化设计细节一直在营销方面有着一些短板,新一代RAV4的竞争亮点会被消费者挖掘出多少?又有多少人愿为其买单呢?搜狐汽车将在之后的报道中给出更多这辆车的细节,等待您的评判。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谭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丰田RAV4荣放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级别:SUV
油耗:6.4~9.5L/100km
图:7936张  文:8763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