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海国车志-环球车闻7日谈第5期

墨西哥汽车工业崛起 低成本受众车企青睐

2013年08月22日15: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丽凡

  【本期导读】如今,北美和亚洲市场已经成为汽车厂商们纷纷投资的对象,而墨西哥作为北美重要的工业发展国,拥有着天时地利的地理资源和贸易政策,受到众多汽车厂商的关注和青睐。同时,欧洲汽车市场虽见缓和,但价格战的持续依然使车企们倍感压力。一直备受关注的新能源车企特斯拉则在本周宣布将在欧亚地区新建工厂,以缓解产能压力。本期环球车闻将以不同视角解析本周全球车市。

>>进入环球车闻第5期

  本周,现代汽车宣布将在墨西哥建设独立的经销商网络,终止通过克莱斯勒经销网络在墨西哥进行汽车销售的模式;宝马汽车也在墨西哥有所动作,宣布将在墨西哥创建新工厂,以扩大其在北美市场的生产规模;于此同时,宝马的主要竞争对手奥迪奔驰,均在前不久宣布计划在墨西哥建设汽车生产工厂。大众汽车则是在本周宣布在墨西哥累计产量超过一千万大关,并在当地普埃布拉工厂举行了庆祝仪式。

  近期,众多大牌车企在墨西哥的这一系列举措显示出自墨西哥同全球44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之后,各大外资车企对墨西哥的热情与信心。同时,伴随着欧洲局势的不稳定因素,美洲汽车市场也越来越多的受到更多汽车企业的青睐,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开放的自由贸易协定等优势使墨西哥成为众多车企纷纷投资的对象。

  便利的进出口贸易政策

  墨西哥自1994年同美国和加拿大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后,一直奉行开放的贸易政策,并为外资贸易伙伴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这些便利条件在政策层面为各大汽车厂商扫清了障碍,因此,各大车企纷纷在墨西哥建厂,将其作为北美市场的根据地之一。

  廉价的劳动力成本

  根据美国银行研究分析,目前墨西哥制造业每小时工资低于2.5美元,比中国低近20%。如此低廉的劳动力是汽车制造厂商如此青睐墨西哥的重要因素之一,相比美国和加拿大等劳动成本高昂的国家而言,墨西哥无疑为汽车制造商们降低了大部分劳动成本。

  北美汽车产业发展迅猛

  北美汽车产业的发展,近年来一直呈上升趋势。今年,墨西哥7月汽车销量同比提升13.4%,美国同比增长14%,北美市场已经成为汽车销售产业的主力军。随着北美市场汽车需求的增大,供货速率与成本已成为众多汽车厂商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而在当地建设工厂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不二选择。

  欧洲车市依然动荡

  自欧债危机以来,欧洲汽车市场一直萎靡不振,今年上半年虽出现复苏迹象,但仍存在市场格局动荡、价格战激烈等不稳定因素,这也使得包括通用、福特在内的很多汽车厂商均打算关闭在欧洲的部分工程。

  据调查显示,在欧洲5家最大的汽车市场,5月份的畅销车型品牌向顾客提供的折扣比同期增加了17%。这也使销量稍有上扬的汽车厂商们很难实现其预期的营业利润,因此,市场转移依然是很多汽车制造商的策略之一。

  本周,墨西哥市的汽车零件产业主席表示,墨西哥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五大汽车零部件及原材料进口国,产品主要供应给位于墨西哥的汽车装配厂。这从侧面说明了墨西哥的汽车制造业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同时也反映出各大外资汽车厂商投资墨西哥的决心。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