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抢先试驾 > 原创试驾

途观/CR-V又要小心?丰田新RAV4试驾体验

2013年08月28日07: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柏松
第3页 :试驾感受:操控性提升明显 安全科技配置多

  ● 动力总成——2.0L+6MT/CVT和2.5L+6AT两种

  新RAV4将采用新的2.0L+6MT/CVT和2.5L+6AT两种动力总成,而2.0L车型有两驱和四驱可选,2.5L仅有四驱可选,根据厂商的透漏,采用不同动力总成的组成方式,一方面是发动机匹配问题,另一方面是6AT在低扭性能上更能实现四驱最佳性能,而CVT则较为平顺与节油。

 
新 老 款 RAV4 动 力 对 比
车型 2.0L老款 2.4L老款 2.0新款 2.5L新款
车身尺寸 4630/1815/1685(mm) 4570/1845/1670(mm)
轴距 2660mm 2660mm
发动机型号 1AZ-FE 2AZ-FE 6ZR 5AR
发动机排量 1998ml 2362ml 1987ml 2494ml
最大功率 110kw/6000 125kw/6000 108kw/6200 132kw/6000
最大扭矩 192nm/4000 224nm/4000 187nm/3200-4400 234nm/4100
变速箱 5MT/4AT 5MT/4AT 6MT/CVT 6AT

  新RAV4的最大改变在于动力系统革新,老款国产RAV4搭载2.0L和2.4L发动机,以及四速自动变速器,而新RAV4配备全新的2.0L和2.5L四缸发动机,后者与新凯美瑞的2.5L发动机相同,同为丰田AR系列发动机,采用双VVT-i可变式气门技术以及谐波增压进气系统,较老2.4L发动机明显提升。在悬挂系统上,新RAV4继续沿用前麦弗逊后双叉横臂式独立悬架。

  ● 四驱结构——更加先进的适时四驱系统

  新款RAV4的四驱系统相比老款要更加先进,计算机会根据不同状况自动分配前后动力分配,最多可以将50%的扭矩传递到后路上,在车速低于40km/h时,也可以人工锁死差速器。当设置为运动模式时,这套四驱系统在各种电子辅助系统的协助下,可以有效减轻转向不足的情况。

  新一代RAV4的四驱系统具有动态扭矩分配功能,并可在自动(Auto)、锁止(Lock)以及运动(Sport)三种模式下进行可选。在自动模式下,新RAV4在一般情况下会以前轮驱动的方式行驶,而在遇到道路条件不甚理想或者下雨天等情况下会自动切换到四驱模式,改善车辆的通过性和行驶稳定性。而锁止模式则可以再38公里/小时的速度下进行选择,此时车辆便成为一辆全时四驱车,理论上能够将发动机50%的扭矩传递给后轮,提供车辆的通过能力。

  ● 安全辅助科技配置:盲点辅助、偏道辅助、自动远近光

  全新RAV4搭载了丰富的高端安全科技辅助配置,BSM 盲区监测系统、LDA 车道偏离警示系统、TPMS 胎压报警系统、AHB 自动远近光灯调节系统等,可成就更为安心、安全且人性化的驾乘体验。

  ● 试驾感受:悬挂韧性有所提升,2.5L性能并不暴力

  新款RAV4全新的转向系统提供了同级别最小的转弯半径,在实际驾驶中表现明显,通过场地桩桶摆置的狭小通过路线,可以顺利的以最小转弯角度通过,这一点在试驾CR-V时要费力一些,此外转向力度与指向性相比老款车型有着不小的提升,更加沉稳减少了老款的转向过度的现象出现。

  本次主要试驾的车型为新RAV4的2.5L版,虽然2.5L的车型相比2.0L多了34匹与47牛米动力,但整体增加了近90公斤的车重,实际加速性能并没有想象的出色,转速控制在2000转以内虽平顺缓和,但不会感到动力的不足,当转速到达3000转动力方面显得更扎实,足以应对城市中驾驶需求,个人主观感受与老款2.4L动力并没有太多明显的提升。

  全新的四驱系统提供了高速转弯的稳定性,令驾驶倍感信心十足,理论上10%左右扭矩分配至后轮提升转弯性能,提高车辆的循迹性,避免甩尾亦或是转向不足的情况发生。

  一汽丰田在试驾过程中准备了模拟的颠簸路况科目,包括起伏路、砂石路和搓板路,基本可以涵盖消费者现实中绝大多数路况情况。时速40公里/小时下,较柔韧的悬挂系统轻松搞定了路面传来的颠簸之感,乘坐者并没有感到过于突兀性。

  底盘悬挂设计属于偏舒适性,在众多厂商制定的路况上都得到了肯定的表现,在舒适性的保障下悬挂行程设定较长与柔软,来处理路面的各种起伏,在通过连续弯道时,车身后半的侧倾与晃动幅度会比前座来得明显,但韧性相比老款车型更具备实力,能传递更多的路面讯息,甚至通过凸起路面时,部分力道仍会直接传递至车内,而有些许的弹跳回馈感。


  总结:不可否认,相比老款RAV4,新款在众多方面有了质的提升与改善:犀利的外观设计、回归主流动力总成、提升四驱性能、双天窗、高科技安全辅助系统等。但同时一些小不足也令我们印象深刻:内饰做工用料不足、无后排出风口、车型价格定位稍高等,综合实力由于价格的原因还不足以对途观、CR-V或是翼虎等主力SUV车型造成太大的杀伤力,现在的城市SUV市场早已不是过去寥寥数款的时代,数十款车型如同雨后春笋前仆后继的涌向这一领域,如何撼动那些热销的车型,除了产品技术和配置深得人心,最重要的还是价格因素。

>>去买车宝在线砍价 底价买车<<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丰田RAV4荣放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级别:SUV
油耗:6.4~9.5L/100km
图:7936张  文:8763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