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董扬:三包实施需要一个公平合理的消费环境

2013年09月06日21: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私人电动车的推广问题在于基础设施不到位

  编者按:在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之后,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第九届)正式于9月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责任与未来"为年度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以下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接受搜狐汽车等媒体的采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董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董扬

  媒体:咱们国家电动汽车补贴与国际对比达到什么程度?推广重点是不是有所转移?

  董扬:电动车总体来说,因为性能价格比不上柴油汽车,所以在全世界需要通过补贴促进它的应用。通过它的应用,然后摊平电动汽车的路子。它的运行模式,材料和工艺、性能的改进等等,这些都是需要通过试点来做。一部分是公共交通,一部分是私人的使用。在我们国家十城千辆主要针对公共交通,政府税收补贴给公共交通。再一个公共交通集中便利便于电动汽车试点,在全世界而言,公共交通都是电动汽车或者新能源汽车作为试点推广的一个重要的部分。我们国家十城千辆做得非常好,在全世界都很有影响。

  另外一个私人使用,在中国现在有六个城市私人购买。国家和地方,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有补贴。现在媒体一般认为私人购买的不够多,刚才你也问到是钱少吗?不是,我们现在补贴的力度并不少。但是我认为中国私人购买数量比较小是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基础设施没跟上来,我们很多城市的充电桩这些措施实施得并不好。我们国家在喊政治口号,在讲意愿的时候大家要统一的。但是在具体行动的时候,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总体上不是特别如人意。再一个现在中国人用车和外国人不一样,中国人用车很多人是第一辆车,希望这个车起多种作用,又要送孩子上学又要出去郊游,大人要用,孩子也得用,用的要求比较高。这样的话电动汽车本身受限制,电动车比较适合的是个人的家里的第二辆车,比如说送孩子,买个菜,跟前转一转,或者简单上个班,适用于这样的环境。由于中国人都是第一辆车,对于车的要求高,所以电动车也不太适合作为这样一种使用的要求。当然如果说还有第三点的话,那就是中国人好不容易攒点钱,拿中国和美国人相比,美国人自己不太在乎钱,可以做社会公益,为了社会的未来使用电动车做贡献的人比例要比中国多。中国这一方面比较少。或者北京有一批,但是北京不让随便买,所以也就实现不了。总体而言,不用着急。这么大一个事情需要时间的,只要方向对头,坚持认真做,大家共同来做,应该是有好的结果。

  媒体:那么您怎么看各个城市出台地方补贴?

  董扬:因为城市争取到电动汽车的试点,无非有几个作用。第一个本身它是为了社会做贡献,第二它在中央面前,它表现是支持世界上的潮流,国家中央的要求。第三,它本身在地方扬名。当然还有第四,有人希望借此机会把自己的汽车产业变成一个非常大的产业。所以借此发展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我这里想说的话,前三条都对,你为社会做贡献应该响应中央号召那是好干部,提高城市的知名度,我作为电动汽车试点城市,这没有问题。但是说因为你做试点城市,就只能在本市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个电池也要用本市的,电机也要用本市的。这样的话显得有点狭隘,现在远不到瓜分胜利果实的时候,现在是需要大家共同合力发展电动汽车的时候,而没到摘果子的时候。所以不应该说是在北京深圳甭想来,在深圳北京甭想来,这样其实是不好的,现在没到这个时候。将来真正电动汽车走向市场的时候,我认为城市之间的竞争,企业之间的竞争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现在事情还没做成,蛋糕还没做出来呢,就想着切,有点急了。

文本导航

  • 第1页:私人电动车的推广问题在于基础设施不到位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