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董扬:三包实施需要一个公平合理的消费环境

2013年09月06日21: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三包实施需要一个公平合理的消费环境

  媒体:十月一号三包能不能实施出来?

  董扬:三包实施的话肯定会促进保障汽车消费者的权益,这一条是肯定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或多或少会这样来做。对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汽车行业长久不了,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当然这里面的话,有这么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对于消费者,花多大成本去给消费者反馈。因为一个汽车制造出来,比如说他制造过程中间60%的成本,然后再销售以后再花10%到15%的成本,剩下一部分占有8%做开发,剩下一部分做未来的发展,可能这是大概其的比例。但是这里面的话,我想指出一件事情,这个东西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企业不可能赔钱。

  如果总体推高了三包的代价,最后会在价格上体现。而且这里面还有一个公平的问题,你买车的钱,或者说造车的成本是平均摊到每个消费者头上的。但是维护和三包的成本不是平均摊到每个消费者头上的。你买了车,这个车坏得多,或者你利用法律利用得好,我就多给你修,多花了钱。而我董扬可能买的车不坏,也不会打这个官司,所以我可能少花钱。所以三包的费用,不是给消费者平均分配的。这一点特别重要。并不是整个越高越好,所有的生产企业都不是慈善家,也不是银行,不可能无中生有产生出来有的规则,只是一种利益的分配的一种体制。

  所以三包这个问题希望大家明白,不要有人说赔得少就是倒退,我认为应该合理的界限,而且将来还有第三点,定数规则大家都一样,不能说一会儿店大欺客,一会儿客大欺店都不合适,按一个公平的规则,合理的水平,然后造成一个理想的消费环境,这样的话汽车产业才能发展,全国人民才能很好的享受汽车文明。三包是要透明,要合理,要尽量公平要适度。因为你不透明不知道便宜了谁,你不公平,有人好,有人不好。实际上就是多得的人就占了大家的便宜。当然再一个适度,现在你说这个车全部包退包换,总体上大家买车价格偏高。刚才说的非常重要的一点,三包费用的提高,实际上购车成本是平均的,均摊的,三包费用是不均摊的,最终的都会由消费者来买单。

文本导航

  • 第2页:三包实施需要一个公平合理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