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张国宝:新能源车突破难 商业模式需创新

2013年09月07日11: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车用能源革命关系到汽车产业生存

  编者按:在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之后,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第九届)正式于9月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责任与未来”为年度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以下是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演讲,主题为“中国汽车社会形态与产业发展机遇”。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张国宝

  张国宝:尊敬的万钢部长,尊敬的何树山,尊敬的何光远等汽车行业各位老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早晨好,我六十年代大学毕业以后就在汽车行业企业工作,七十年代曾经在器械工业部汽车局工作过一段时间,八十年代到国家计委工作以后,参与了改革开放初期汽车工业技术引进和合资工作,九十年代走上领导岗位分管汽车工业,以后分管能源工作,工作当中我和汽车能源解下不解之缘,借今天论坛机会,从能源角度和大家交流一下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些看法和认识。

  化石能源的使用催生了汽车产业,车用能源的革命关系到汽车产业的生存和发展。先介绍一下我国能源供需状况以及特点。

  一,我国石油资源相对短缺,但是消费增长较快,对外依存度高,是石油能源突出问题。优质化石能源存储相对不足,我国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煤炭、石油、天然气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7%,5.4%和7.5%,可以看到石油、天然气更加少一些。我国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能源消费以石油为主,其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一般都在30%到40%左右。其中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10%—20%左右。煤炭消费所占比例接近70%,天然气消费仅占5.4%左右,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11年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超过13%。其中石油对外依存度由本世纪初32%上升到58%。不仅石油、天然气,我们资源是净进口国,2009年煤炭由净出口国变成净进口国。

  第二谈我国汽车燃料的消耗情况,我国能源消费持续增长,消费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一约占世界总消费量20%。十年来我国累计消费增量占世界总增量的53%。年均增速为世界三倍,特别是石油的消费从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后,进口量逐年增加。2012年净进口达到2.7亿吨,今年将达到3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0%。也就是我们国家60%石油是进口的,这其中与汽车的快速增长有一定的关系。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产业迅速发展,尽管也有人对中国是否鼓励汽车进入家庭,曾经有过一些异议,这个也是客观情况,也有人有异议。但是汽车还是逐步普及,已经成为重要的个人交通工具。以其便捷、舒适吸引着人们,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但是同时由于汽车使用的能源主要是石油资源,汽车保有量增加,带来的石油消费量不断增加。自2012年底,我国不包括农用车在内的汽车保有量好像是1.1亿,农用车有一千多万辆,不包括用油摩托车都不算,国是汽车1.1到1.2亿,差不多保有量在这个水平。消耗汽柴油1.6亿吨,不包括摩托车和农用车。如果加上农用车柴油就要多一些。这样一除的话平均每辆车,每年消耗1.45吨的油。

  2012年我国汽车产量1928万辆,今年产量预计突破2000万辆,仅此一项一年新增汽柴油消耗达到2900万辆,需要新增原油3500万辆左右,对我国的原油供应造成很大的压力。如果说化石燃料的应用催生了汽车产业,那么车用能源的革命关系到汽车产业的生存和发展。现在建了那么多的高速公路,有那么多跟汽车有关的产业,不可设想,油没有,汽车没有了,那怎么办?这是一个大问题。所以产业和人一样,我觉得也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为了解决车用能源问题,全世界都在研发新能源汽车,倡导以鼓励发展新型动力系统,替代燃料汽车,并辅助于多种相关的政策和措施。降低对石油资源的消耗、乃至最终能否替代时代。一方面是节油,积极的鼓励并大力推广节油技术和产品,另一方面是研发新能源汽车,以降低石油资源的消耗量。

  第三,汽车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大气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在世人瞩目的雾霾当中,汽车尾气和燃煤是两个最重要的污染源,北京的雾霾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北京市分析,一些科学部门的分析,燃煤大致上影响了雾霾约30%,尾气也影响约30%。但是另一种说法,汽车尾气的影响比燃煤还要厉害,近40%由汽车尾气造成的。因此可以说,今后汽车工业的发展,面临着能源供应和环保的双重压力,当然也有交通的压力。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