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张宝林:自主成长快 品牌提升应脚踏实地

2013年09月07日11: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中国品牌形象在不断的提升

  第二点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现状,我们对此的看法,今年恰逢中国汽车工业甲子之年,也是中国汽车产销突破两千万再创全球汽车世界高度的一个年份,俗话说一个甲子,一个新的起点,经过六十年的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实现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近年来快速发展,中国品牌已显现出新的不断发展的一系列新的特征。我们认为一是中国品牌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成长。

  全球跨国企业都在中国已经布局,国内现在合资整车企业已经超过了33家,跨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建厂扩大产能,产品谱系向下延伸,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竞争最激烈,品牌最多的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品牌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认为虽然困难,但是还是在迅速的成长。2002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进为31.45万辆,到2012年销量达到405.51万辆,较2002年增长了10余倍,部分自主车在安全方面已经达到合资企业的水平。

  第二中国品牌在核心技术领域也在不断的突破。经过引进、消化、吸收,以及十多年潜心钻研,自主技术和经验得到不断的积累,技术的掌握的深度和广度在不断的提升,特别是近几年,我国各大自主品牌企业纷纷加大了在技术、新车型、核心零部件等领域研发的力度。

  从研发投入来看,以我们长安为例,研发之初占收入比重也是超过了国际同行5%的平均水平。自主品牌研发投入的增加,也换来了技术实力的进步。过去在我们相对薄弱的一些领域,比如说动力总成领域,原先只有合资企业品牌才配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等技术,已经广泛的运用到了自主品牌,并且这些动力的参数也不亚于合资产品同级别车的水平。长安最近自主研发的发动机1.5TGTI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25千瓦。

  第三中国品牌形象也在不断的提升,当前中国企业都在进行战略转型,加强品牌建设,品牌溢价能力也在不断的增强。自主品牌不再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各个企业推出一批优秀的产品,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基础,我们认为也在逐步形成。自主品牌在十万元以上的市场占有率从2011年的7.5%,上升到今年上半年10.7%。近年来长安汽车品牌的价值也大幅提升,并且进入了胡润品牌榜被誉为中国最具成长的价值品牌。

  各位领导和朋友,前不久万钢副主席和苗圩部长参加了中国汽车行业T10峰会,对汽车强国战略做出充分讨论,提出了力争2030年左右建成汽车强国的宏伟目标,我们认为汽车行业的责任现在比过去更加巨大,更加紧迫。实现汽车强国梦,进而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我们认为现在就是要靠我们政府、企业、行业、媒体都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一心一意的把自主品牌发展好,这是我汇报交流的第二点。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