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吴绍明:品牌需过品质关 "软支撑"可持续

2013年09月07日11: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汽车整车厂需四大管理

  2011年,我们在上海发布了技术品牌,未来的低碳节能技术品牌——“蓝图战略”。未来汽车的发展技术是什么,其中的低碳、节能环保怎么实现,如何从技术上支撑我们一汽的品牌战略?我刚才说技术创造优势,怎么创造,战略上我们把它定义为“蓝图战略”,其中包括两方面,传统节能新能源

  在传统节能上,我们从动力、高效,轻量化、低阻、整车入手,包括智能控制,在传统车上能够想到、能够解决的我们都得做工作,不单单是动力,“十二五”规划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传统节能上我们的潜力非常大,而且我的一个观点是,不把传统车做好,新能源车也做不好。

  作为汽车整车厂来讲,从技术管理学的角度看是四大管理一是能源管理,怎样管理好能源,让其高效;二是热管理,只要有能源交换就有热产生,要把热管理好,这样才能支撑好能源管理;三是安全管理,车辆必须安全,安全、节能环保,安全是首要的,安全要管理好,就像新能源,让客户担心那就麻烦了,安全上不说达到放心,也得安心;四是舒适性管理,刚才有位领导跟我交流,说他的车做出来了,也达到了好多高指标,续航里程多少公里,就是到了一百多公里之后车里没法儿坐了,噪声受不了,NAH不行,咱们新能源车夏天空调不行,冬天制热不行,那是不行的,这都关系到舒适性。

  在新能源车方面,我们坚持的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可行”,“环境上可融”。“技术上可能”,技术上要一定能实现的,技术上实现不了,这个大家好理解;另外一个要“经济上可行”,总靠国家补贴,对一个企业来讲不叫经济上可行,无论是经营模式还是营销模式,都需要实现整个价值链的经济上可行;“环境上可融”,因为新能源本身就是为了环境,它主要是整个使用环境的支撑,特斯拉如果卖到中国来了,买完上哪儿充电去?后续服务都得跟上,这都是环境,所以我说我们在按照这个原则一步步往下做。我们认为它也是科学发展的一个方面,一个产业、一个产品都有它的内在规律,我们都在做。大家可能对一汽的期望值比较高,都说一汽(发展)怎么这么慢?但我们拿出来的东西一定要满足这几个原则。

  当然,在新能源车,特别是电动车的示范城市里,当时选择长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一汽在,更关键的是,它是北方城市。电动车锂电池的低温特性大家都熟悉,长春不行,投入试验从十度几个小时到现在做到了二十度几个小时,去年冬天冷,三十度将近两个月,这也不行。长春市及省里都比较着急,这次苗部长715到长春去也在问,因为电池解决不了,我们得靠保温和加热来解决。加热就又得费电,老百姓、出租车没车库,即使车库,但放外头吃个饭,几个小时后出来开不了了,这也不行。电池的高温不行,低温也不行,还得冷却。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