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吴绍明:品牌需过品质关 "软支撑"可持续

2013年09月07日11: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一汽的品牌战略和未来规划

  编者按:在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之后,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第九届)正式于9月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责任与未来"为年度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以下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绍明先生发表演讲,主题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吴绍明

  尊敬的何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汽车的同仁们,以及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结合题目,我还得讲品牌,为什么一定要讲品牌呢?咱们都去过德国,马上法兰克福要开展了,有很多领导和同仁都要去德国。为什么它能够战后恢复得这么快,后续可持续发展这么好,甚至金融危机的时候,德国在欧洲还是一枝独秀。我总结起来,对于企业来讲,要想可持续发展,我们应该有什么?是品牌。德国在二战后几乎没有新的品牌,都是老品牌。品牌的积累在用户心目中的地位,特别是品牌背后的软支撑,是可持续的。

  所以,今天我主要跟大家报告两个方面,第一是把一汽从2010年以来,我们新一轮的品牌战略实现的情况跟大家报告一下。第二部分是通过这几年个人的一些体会,特别是从2010年开始,一汽把它作为一个转折点,我们叫做从制造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变。每个企业发展历史阶段不一样,有的企业可能还没到历史阶段,有的企业不是经营品牌,而是不断的提升品牌。经营品牌首先得打造,不断的往上走。

  咱们这几年微增长,品牌好的,再怎么微增长,它仍然是中增长,甚至高增长。所以说品牌对于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太重要了。对于企业来讲,你的责任是打造品牌、经营品牌,这样你才能有未来。在2010年的4月份的车展上,中国一汽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当时董事长阐述了整个一汽的品牌战略和未来规划,同时把一汽的企业品牌内涵进行了发布。一汽的品牌内涵是品质、技术、创新。可以这么说,一个品牌首先要过品质这一关,从今年开始,咱们协会提出了中国品牌,就是把自主品牌作为一个国家的概念提出来。中国品牌要想打造要先从品质开始,让客户相信你的品质;第二是技术要跟上发展,要有自己的竞争优势。

  三是创新,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都是技术创新,但是当时提出来的时候,对于一汽已经发展了六十年的老国企来讲,对于一汽的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这一点的要求对于它的内涵来说可能更高。所以,我们当时叫品质承载责任,是对用户、客户的责任。技术创造优势,创新引领未来,所以说当时我们是把这个内涵,把一汽的品牌变成了三把伞,中国一汽商用车、它的LOGO仍然都是一汽的鹰,但是是镂空的,大的。中国一汽乘用车的LOGO是徽章式的。

  接下来就是红旗,是中国一汽的产品,我刚才说企业品牌,接下来是产品线品牌。我们从2010年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建一董事长把品牌战略定位为一汽的最高战略。我们十二五规划的发展原则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品牌为统领,以产品为主线,以体系为支撑,以效益为核心进行可持续发展。包括品牌提升,也是为了提升整个产品的附加值。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