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吴绍明:品牌需过品质关 "软支撑"可持续

2013年09月07日11: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3页 :红旗品牌战略

  2012年我们在北京钓鱼台发布了红旗品牌战略,把红旗这个品牌作为我们的一个高端品牌,单独发布了红旗战略,包括整个品牌内涵,包括红旗下一步的发展,刚才蔡总问我,红旗系列化考虑了没有?这次715没见着我,它也有品牌的发展规律,肯定是从Top Down一步步系列化,就像奔驰一样,A级车什么时候才开始做?今年新一轮红旗品牌规划已经开始往下滚了,这里我就不展开了,红旗的整个内涵是大气、尊贵、经典、科技,把它作为国车的大气风范(展现出来),从4月底开始接待外宾都开始用我们的L5了,省部级开始用我们的H7了,我认为中国品牌汽车到时候了,不单单对红旗,尊贵经典,怎样传承品牌基因,引领过车发展,我想这是引领中国品牌的发展,整个国车是指中国品牌,现在红旗打造了两款品牌,包括车型平台首款产品都已经推出来了,后续车型也在做,包括服务,因为这个车的服务是承诺四年十万公里,整个体系都在打造,这是红旗品牌战略。

  同时,在2012年,要支撑我们整个的品牌战略,我们当时讨论的时候本来是“品质、技术、创新”加不加“服务”两个字,我们当时说,再加就太多了,要想把服务作为支撑,品质、技术、创新要解决,我们把战略里的服务品牌叫做“全品质关爱”,首先已经有品质了,服务品质也要提出来,在“品质承载责任”里要有服务,怎样把它支撑好,所以当时我们提出“全品质关爱”,不论何时何地何事,中国一汽将以标准化、专业化的高品质服务,细致入微的个性化关爱满足客户的需求,践行品牌承诺,“全品质关爱”的“全”字就是由我们的整个体系来支撑,不是光靠售后服务人员,而是全集团、全体系支撑,这里面服务品牌整个的打造也是一步一个台阶在走。

  这几年一直在做的工作,给用户的直观感觉,渠道、标识,这些都在做,当然,红旗起步我们就把它放在展示店做的,而且没有马上追求量,把展示店和服务铺到哪儿,红旗才能走到哪儿,所以H7向全市场投放时只有九个城市,每个月的量我们都是有节奏的攻,而不是全敞开式。

  这是一汽从2010年新一轮品牌战略以来,整体发展状况的简单回顾。

  我谈三点认识:

  第一,经营品牌一定要从市场、客户(入手),特别是满足客户价值,满足了客户价值,才能最终获得市场的认可。从客户认知到认同,最后才能认可,第一步是认知你,第二步认同,第三步才是认可,这样你的品牌(有了)知名度、美誉度,最后才能有忠诚度,我们提出来,“千标准,万标准,客户满意是标准”,所以一定是以市场为导向,一切围绕市场转,前两天中央电视台一个论坛让我参加,李稻葵最后问我一个问题,“一汽红旗,国家这么期待,老百姓这么厚爱,你们下一步怎么发展?”我回答的就是这一条,最终是靠市场,靠用户的认可,而不是靠大家捧着,这是红旗最终的可持续发展,具体的我就不说了。

  第二,经营品牌一定要持之以恒,长期打造,千万不能浮躁,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大家的不理解,而且要不断积累,不断投入,用老百姓的话讲,“着急不得”,一定要想好,算好,你才能干好,想明白了,算明白了才能干明白,这一点上我觉得确确实实,耐得住寂寞二十年,一分钟保证完,大家以前不理解,其实要想企业可持续发展,岂止二十年呢?这是我的第二点感受。

  第三,经营品牌要全员、全岗位、全过程、全体系的品质工作和质量保证,不是只靠一款车,靠一个环节,靠一时。

  我的体会就这么三点,可以这么说,面向未来,确确实,对于汽车来讲,对于企业来讲,我们的挑战很多、很大,但挑战和机遇永远是并存的,只要我们面对挑战、认识挑战,一定能够找着我们的发展机遇,所以最后我还是做一下广告,品质承载责任,技术创造优势,创新引领未来,一汽不断去践行。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