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韩永贵:国企需领先创新 软硬实力相结合

2013年09月07日12: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国有企业需成为自主创新的领先者

  编者按:在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之后,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第九届)正式于9月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责任与未来"为年度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以下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韩永贵的演讲,主题为"汽车强国梦与国企责任"。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韩永贵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这次泰达国际论坛的主题是“责任与未来”。按照组委会的安排,围绕着国有企业在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在国家中应该履行的责任。我想从三个方面谈一点我的思考和认识。

  第一方面,实业兴国是国企必须承担的道义与责任。国有企业掌握着国家的经济命脉,在本质上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在国家引导、推动、调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和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国企的地位在汽车行业也不容忽视,现在在国内的汽车行业,国有企业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在我们全国的十大汽车企业当中,现在有八家还是以国有为主。因此,要建设汽车强国,国有企业要成为支撑汽车强国的骨架和脊梁。

  我们应该看到目前国有企业面临的舆论环境不是十分理想,在国内有的批评者认为国有企业机构臃肿、效率低下,要求国有企业从竞争行业中退出。国际上,欧美等发达国家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已经意识到中国国有企业存在着比较竞争优势,但是他不愿正面承认,而是认为中国国有企业因为得到了更多的显性和隐性支持,才使欧美一些企业在全球竞争中处于不公平和不利的地位。

  面对种种的非议,我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建设汽车强国竞争中,实业兴国,产业报国是国企必须承担的政治与道义责任。国有企业在实现汽车强国梦过程中,应该承担起五种重要的义务和责任。

  一是国有企业要成为自主创新的领先者。汽车强国的重要的标志是具备自主创新能力,拥有核心技术,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达到国际先进的水平。国有企业拥有庞大的研发队伍,雄厚的资金实力和相应的政策,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在自主创新方面不走在行业的最前列。但是,坦率的讲,国有企业也有机制和体制的问题,我们现在还存在着很多的弱点,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的。

  二是国有企业要成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驱动者。国有企业普遍有沉重的历史包袱,结构调整的任务非常之艰巨,我们必须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的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开发出更多的高技术性能和高附加值的产品,推动汽车产业向优化结构、技术进步、提高效益方面发展,促进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三是国企要成为资源整合的领导者。在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企业间的竞争焦点已经从规模、价格为依托的产品竞争转向以核心技术和资源整合为依托的价值竞争。企业对产业链、资源的整合能力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国企要发挥整体实力强大的优势,特别是要发挥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海内外兼并重组,在资源整合中发挥重要的主导作用,不断壮大国有经济的物质基础。

  四是国企要在成为优秀人才造就者方面有所建树。人才是汽车行业最稀缺的资源,谁掌握了最优秀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谁就能掌握人才,国有企业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坚持用市场化手段不拘一格的把各种人才选进来,用起来,真正的形成优秀人才在国企能够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的良好氛围,使国有企业成为汇聚八方英才,建设汽车强国的人才高地。

  五是国有企业要成为社会责任的担当者。国有企业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我们必须铁肩担道义,确实肩负起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通过科技创新发展自主品牌,开发新能源技术促进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为国家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做出我们的贡献。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