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海兹曼确认拟增持一汽大众 26日继续协商

2013年09月26日08: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欢欢

  9月25日,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一期建成投产,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投产仪式上对“大众将增持一汽大众股比”的传闻作出回应,他表示,“大众集团确实正在就增持一汽大众股份的事宜与一汽集团商谈,一切都在推进中。并且,大众有意在金融、二手车方面与一汽集团扩大合作。”只不过,上述事项均需要经过中国政府的审批,因此,具体时间尚未确定。据了解,大众汽车与一汽方面已于24日进行过一轮商谈,今日(26日)将继续就股权问题进行交流。

  大众一汽最初签署的合资协议时25年,双方合资协议将于2016年到期。海兹曼表示,希望在合资协议到期前达成一致,继续扩大合作。

  而就在几天之前,一汽曾明确否认大众将增持一汽大众股份一事。一位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中国现在是大众集团的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市场贡献的汽车产销量是大众全球总产销量25%以上。一汽集团不可能接受对等的股比计划。”

  该人士之所以有此言论,是因为一汽大众的股份构成比较复杂。一汽大众于1991年2月6日成立,是双方合资经营的大型乘用车生产企业。一汽大众成立之初,一汽集团就非常坚持与大众的对等地位。同时引入国内的还有奥迪品牌,而且奥迪大众体系内是独立经营的,因此最终一汽大众奥迪形成了60%:30%:10%的股比。

  对于这个比例,大众似乎并不满意,双方关于股比的博弈更是由来已久。2011年8月1日,一位接近一汽大众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大众强烈要求并一再施压,“经过几轮谈判下来,一汽大众股比由6:4更改为51:49已经敲定,而且如无意外的话,从一汽划出的9%的股份,将全部划给奥迪。”尽管有这样“惟妙惟肖”的消息传出,一汽大众两方的高层却在公开场合对此事不置可否。最终,一汽将所持一汽大众股份转让9%给奥迪的事情不了了之。然而大众对于增持股份一事却并未死心。

  搜狐汽车9月16日获悉,据路透社报道,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文德恩当地时间9月15日表示,“大众集团正在考虑增加其在中国合资企业中的持股比例。大众集团所采取可能的方式之一便是将其在中国合资企业中的持股比例由40%提升至50%,目前大众集团和一汽集团正就上述问题展开谈判。”文德恩所指的合资企业即一汽大众

  尽管大众方面增持心切,但由于一汽直属央企,股份变更必须经过国资委等部门的首肯,这意味着大众渴望增持股比其实并不单纯是一汽大众双方之间的事情,中国政府的态度将起到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