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贾新光:中国汽车在外发展应摒弃短视行为

2013年10月08日09: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贾新光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今年俄罗斯经济发展情况不理想,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最近发表文章指出,俄曾预测经济增长速度可以超过3%,并寄希望于欧洲经济尽快复苏。但是,今年俄经济增长速度低于2%,是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低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速。经济减速影响到汽车市场增长,2013年前八个月,俄罗斯销售汽车180万辆,同比下降7%。其中8月销售23.2万辆,同比下降10%。

  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出口也出现连续数月的下降,1-8月出口63.8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5%。其中乘用车出口38.61万辆,同比下降5.5%;商用车出口25.25万辆,同比下降5.4%。

  但是中国汽车在俄逆市增长显得非常突出。1-8月,中国汽车在俄销售6.48万辆,同比增长35%。俄一位市场分析人员指出:“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畅销得益于车型,销售最好的中国汽车是跨界车,其越野性能好,价格也亲民。”

  但是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3日说,俄罗斯将利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保护货运汽车市场,以避免中国竞争者搞倾销。普京说:“我们遭遇中国人非常强大的竞争,他们在搞倾销,我们应当采取一些务实的做法。”这里指的是可以利用世贸组织保护本土市场的规则。

  其实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的占有率并不高,仅占俄市场份额的3.6%。在俄罗斯市场,拉达牌汽车销售33.4万辆,占18.6%;雷诺销售13.8万辆,占7.7%;韩国品牌中起亚的市场占有率为7.2%,现代为6.6%;雪佛兰占6.2%;大众占5.8%;丰田占5.7%;日产占4.8%……均超过中国汽车整体占有率。俄罗斯汽车专家指出:“这并不是说中国汽车企业抢了其他企业的份额,只是在整个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它们依然保持了增长势头。”

  目前,俄罗斯对从外国进口的新车和旧车征收汽车报废回收费,而俄境内的汽车制造商可以用提供未来安全回收废车的保证代替交费。这一差异引发了各国汽车厂商的不满,欧盟和一些国家要求WTO仲裁此事。俄经济发展部曾宣布,俄汽车制造商也将和外国制造商一样交费。但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对本国企业征收回收费,也不排除俄本国汽车生产商将向政府申请工业补贴。

  中国汽车企业早就抱怨,向俄罗斯出口商用车必须经过俄官方指定机构的认证,但认证时间长、认证费用高、认证的有效期短。据我国商用车企业反映,俄罗斯对车辆底盘的认证需六个月,对车身认证需三个月,两部分认证时间长达九个月,而认证的有效期只有六个月。企业每出口一批汽车都不得不重新认证。

  金融危机期间,俄罗斯为保护本国汽车工业,采取贸易保护措施,高筑贸易壁垒,使我国汽车出口受到严重影响,2009年中国向俄罗斯出口汽车的数量下降了97%。

  很多国内人士早就指出,中国企业在国外市场多采取短期行为,忽视售后服务,缺乏战略思考,基本不考虑本地化,这就导致难以承受政策风险,甚至受到当地的反感。有的企业把出口作为躲避国内激烈竞争的手段,所以没有什么全球战略可言,很难稳定占据国外市场。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