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迎接2014 年关将至给自主车企的8个建议

2013年10月15日15: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韦小贝
第2页 :自主品牌大洗牌并不遥远

  5. 产品研发必须彻底摒弃“山寨”。

  在产品研发上,坚决远离抄袭。品牌决不仅仅是一个标签,品牌的价值是这个标签所承载的东西,包括技术、文化等多种因素,抄袭肯定是一种便捷的、经济的方法,但是节约了时间和金钱的同时,失去的却是消费者使用时的心理感受,尤其是对于汽车这种具有很强的展现个人价值、品味和个性的商品。比如现在的智能手机,其他的企业可以复制苹果全部的功能和外在表现,但是却无法复制苹果创新的精神。自主品牌汽车在外观设计上,到了展现自己的文化的时候了,你可以没有对手做得好,但必须是自己的,独一无二的。

  6. 立足国内市场,靠国际市场生存不现实。

  在国内市场遇到困境时,一些企业想通过开拓国际市场来提高销量,甚至一些小企业把企业生存的“宝”押在了国际市场上。事实上,汽车行业全球一盘棋,在国际市场上面对的竞争对手和国内是一样的。如果说取得了成绩,也只是打了一个时间差,在对手不太关注的市场上取得突破。纵观自主品牌的出口,更多的是在第三世界国家,主流市场上成绩非常有限。目前,这些新兴市场的国家也开始进行政策调整,对中国企业的影响非常大,比如俄罗斯。另一方面,跨国公司也开始开辟这些新兴市场,进一步给中国品牌汽车造成压力。

  7. 不要报怨消费者崇洋魅外,将性价比做到极致就是胜利。

  谈到自主品牌汽车的困境,很多人都埋怨中国消费者崇洋魅外,但小贝认为,崇洋魅外的前提是对方的东西确实好,但并不意味着就必然会买国外品牌的东西。更多消费者购买决策时,还是要考虑性价比。目前自主品牌也有几款车型销量非常高,比如长城、吉利的一些车型。这说明只要自主品牌做出精品车型,一样好卖。

  必须承认,自主品牌汽车现在的优势还是性价比,但这并不丢人,日本车、韩国车相对于德国车,不也一样是性价比吗?如果只是价值低,但是质量不可靠,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性价比不高。相信,只要自主品牌造成高品质的汽车,尽管技术上可能比对手低,但是使用起来也无大碍,而价格又有优势,消费者也一样会买帐。

  8. 自主品牌大洗牌并不遥远,要想生存必须战略调整。

  从市场格局来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数量太多,无论从国家战略,还是从市场导向,自主品牌汽车肯定会进行洗牌,兼并重组将是大势所趋,谁能最终生存下去还是未知数。

  如果说自主品牌从起步到现在,考验的主要是战术层面的问题,比如开发新车型,品牌构建,渠道建设等,但是进一步发展就是战略的问题,从选拔赛进入到淘汰赛,企业必须重新确定发展方向,继续做大去兼并别人就必须引入资本的力量,想给自己找个好婆家就必须做精做强一个领域,或者是与国外企业合作提高竞争砝码。总之,该是做出选择的时候了。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