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采访

庞大汽贸庞庆华:今年1/3经销商面临倒闭

2013年10月17日10: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10月17至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汉车展组委会协办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四届年会(GAF2013)召开。今年全球汽车论坛将紧扣"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这一主题,展开精彩对话和研讨。搜狐汽车联合《汽车观察》杂志,第一时间对到场嘉宾进行专访。

  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庞庆华在论坛上接受搜狐汽车独家专访。

【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庞庆华】

  搜狐汽车:之前也看过咱们2013年的预期,是在一个回暖的形势,咱们目前的状况是怎么样?今年Q4还有没有什么更高的预期?

  庞庆华:今年和去年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好转,尽管竞争还是很激烈,但是首先日系车随着钓鱼岛事件长时间的争执,大家慢慢的也趋于理智,所以日系车在中国也加大了新车的投放速度,应该说每家都推出了多款新车,来吸引市场的购买。

  从目前的状况看,日系车有所好转,也有所抬头,整个中国市场今年最大的特点就是比较平稳,略有增长,有消息说已经增长了15%,甚至超过了一些厂的生产计划,基本上价格战没有打起来,但可能会有一些地区个别品种打一打价格战。进口车更是比较稳定,所以对经销商来说应该比去年好很多。

  搜狐汽车:之前有消息说咱们庞大双龙打算采取低价的策略,刚才也说价格战没有打起来。

  庞庆华:双龙汽车今年有三款上市,其中包括柯兰多路帝雷斯特,这三款汽车上市以后,我看在技术含量、在外观、美观度等应该都有很大的提高,也非常适合中国客户的消费习惯,最重要的就是它给中国大市场一个低价政策。从性价比来看,应该说还是非常有竞争优势的。新款柯兰多从9月27日宣布在中国发行以来,受到了市场极大的关注,最低价格13万6千8,在中国来说这样2.0的SUV不多见的,这个车到目前仍在热销中,应该说还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推介活动,但是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价格方面,根据一些媒体的推介,我相信这个车在中国还会持续销售。

  搜狐汽车:咱们也和斯巴鲁合作,您认为现在咱们双龙的情况能不能成功复制斯巴鲁的模式?

  庞庆华: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两个车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斯巴鲁汽车主要是四驱、水平定制发动机,从技术分类看斯巴鲁属于中高档,双龙车属于大众化的,车也很好,价格也很便宜,定位在中档。斯巴鲁价格是在25、26万,双龙是在15万,价格就相差很多了,但都是国际化工厂。从双龙推出市场以后,我看经销商的反映非常积极,原来我们招募有很多经销商不愿意做这个品牌,怕赔钱,现在好了,从十月一这几天就招募了70家经销商,所以预示双龙大规模的销售已经到来。

  搜狐汽车:您曾说过庞大集团和斯巴鲁的合作,成立了销售公司并打开一种新的局面、一种新的模式,目前这个模式的运行状况怎么样?您觉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庞庆华:前天斯巴鲁召开了“第一届新斯巴鲁中国员工大会”,我参加了,在会上我也表示祝贺,另外也以董事长的身份对斯巴鲁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要求,其实没什么,主要是大家一致希望2015年斯巴鲁在中国要达到10万辆,为这么一个目标而努力。斯巴鲁汽车所有销售都要归斯巴鲁中国来管,原来我们三家各自管各自区域内的,委托关系已经取消,跟别的品牌一样,这样从中国角度讲,斯巴鲁中国制定了很多有利于销售的措施,比方成立了三个大区,成立了支援部、配件保证部等等。从各个部门的职能来看,应该说完全到位,能够给客户提供更加及时、更加准确或者更加安全的各类服务。所以我觉得斯巴鲁中国的成绩预示着斯巴鲁在中国会有一个大的发展,员工由原来的90多人上升到现在的170人,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

  搜狐汽车:您也说过跟斯巴鲁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不过现在有一种声音说,这是斯巴鲁的权宜之计,他想打入中国市场,为了提高销量,跟经销商、跟这些西方军团有很多的合作,您针对这个有没有什么看法?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您怎么做?

  庞庆华:对于这个说法,我觉得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说法也就不同,但是作为庞大来说,我本人的看法,不管怎么样,庞大和斯巴鲁的合作是正常的,第一,减少了外资独家在中国的垄断地位,第二,打破了经销商一直处于这种长期受压榨的劣势局面,增加了经销商的话语权,创造出一种模式。我认为这是积极的,从媒体、行业的角度来看,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当然可能会涉及到两国之间的文化、两个企业之间的不同,可能会有一些需要调和或者是摩擦等,这些都是正常的,我认为今后还是要团结一致,这对斯巴鲁在中国的销售是有好处的,总体来说是一个积极的局面。

  搜狐汽车:您也是更倾向于厂商跟经销商更紧密合作的这种关系。

  庞庆华:对。

  搜狐汽车:因为现在随着车市增速放缓,包括限购政策等等这些大的背景,您去年也说过,预计今年会有超过50%的经销商处在亏损的状态,今年经销商实际的生存状况怎么样?

  庞庆华:今年的生存状况,虽然我刚刚说到了比去年有所好转,但是仍然没有摆脱这种激烈的市场竞争,而且最少得有1/3经销商还处于亏损状态。

  搜狐汽车:您认为竞争格局方面呢?

  庞庆华:从经销商根本的市场竞争中,仍处在一种压力之下,这个压力大概我认为今年会有1/3的经销商坚持不下去。

  搜狐汽车:10月1日以来汽车三包的政策出台了,您怎么看这个政策?

  庞庆华:三包政策出台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国际都在推行这么一种制度,但是我担心的是,这个节点在中国执行下来会不会认真推行,有的时候用户不按正常的程序,有问题咱们去打官司、去仲裁,但是客户不是按这样走的,这个是企业非常头疼的事情。我们跟很多经销商一样,遇到用户过激维权,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压迫。

  搜狐汽车:您有什么建议?

  庞庆华:希望有关部门对这个要认真,比如在国外,影响人家销售是要赔偿的,在中国没有发现,这个东西我觉得国家还得需要三思,不是企业一家的问题。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