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前沿瞭望:展望2030年汽车与汽车产业发展

2013年10月17日17: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0页 :提问环节:电动车不一定优先在大城市发展起来

  主持人李克强:下面有请给我们台下的听众给台上嘉宾进行交流。

  提问:您觉得中国汽车是否在中国制造升级阶段,在过渡期间中国取得哪些阶段性的成果?存在哪些问题?在节能减排推进新能汽车这一事业中,您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长的发展情况?发展中所需要具备哪些特点?

  Frank O’Brien:非常感谢你的问题,我觉得对于某些技术来说有一些情况就是,它是适用于所有行业市场的,不管是中国,还是在美国和欧洲,都适用。德国,我觉得是一个最先应用的国家。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行使,在很多国家它有一个速度的限制,所以我们有机会在缓慢的过程中,甚在100年的时间里慢慢更新我们的技术。

  谈到新能源技术,这也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画面。老实来说,在德国和中国,我们在德国也有很多力量在发展新能源电动车,我们也有一个技术,在明年会有一个目标,现在我们的社会都是以内燃机为导向。在2030年我们内燃机也会实现内化,有很多人认为内燃机会实现优化。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需要很多的工程师投入。

  谈到中国,现在来说还太早,也很难进行评论,因为我来中国时间很短。中国也在谈环保和尾气排放。在北京的大城市,电动车不一定是最先发展起来的市场,但是有可能在中国发展起电动车

  提问:谈到2030年的构想,我想期待听到或者说在2030年我的展望,也就是人口结构的变化,会有很多老龄化的人口。现在在欧洲和美国已经有这样的趋势,日本也是。那么,在中国也会出现老龄化的趋势。是否有我们的专家能够讨论一下这个问题?因为自动驾驶是我们共同的和美好的愿望。但是,我觉得未来城市中有更多老龄化人口,他们可能更好的利用无人驾驶,下面有没有哪位专家谈论一下我们未来的汽车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Frank O’Brien:我简单介绍一下,在德国我们对这个问题,包括欧洲的OEM对这个谈论比较多,也就是如何适用老龄化的趋势,在中国也出现了这种情况,日本也是如此,德国也是如此。但是有关于汽车安全性能方面,汽车无人驾驶方面,我认为首先汽车要提高安全性能,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之下才能够实现无人化的驾驶。这种趋势更好的适应老龄化的人口。但是你谈到的这个问题比较关键,这是一个关键在于交流的问题。我们要让我们的人们更加好的适应新技术。

  我给大家一个个人的经验,我父亲91岁,他现在还想开车。他住在一个小镇上,他现在不想去大城市居住,在未来随着老龄化,智能化汽车能够帮助这些老龄人口,帮助他们在现在所居住的城市,不用搬到大城市去,这样的话汽车必须去探测汽车的速度是否更小,然后去做相应的调整,此外能够提供更多的信息来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我们的驾驶员因为打盹儿出现事故,所以机会还是很多的。

  Jeffrey J•Owens:我要补充几点,未来很多功能会实现智能化,这样能够帮助我们老人,以更多的方式来帮助他们。我们现在的安全性能马上就要实现突破了,那么自动化驾驶当然也会实现突破。

  17年之后我们会有很多年轻的驾驶员,现在很多小孩他们能够买更高价值、更贵的车,他们有智能手机,他们要看到很多新的技术,新的发明。大家想要与汽车有一个交流的界面,就跟与智能手机交流的界面一样。我们如何去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人口的需求呢?我们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化,我们对那些老龄人来说可以把字体变大,对年轻人来说也可以给他们智能化和个性化的设计,这也是我们要做的一点。

  提问:我要谈一下电动车,我对零部件供应商有一个问题,电动车的政策大家都知道,不断在变动和摇摆,政府的意见不是很稳定。我们现在对混合车并不是那么看重,也没有太多的看重消费者的需求,因为我们接下来两年的时间补助在减少,此外,我们的汽车中电动汽车也没有太多。那么,在这种政府政策的背景下,政策不是那么支持,那么消费者方面也没有那么大的需求。你们认为未来是一个怎样的应对计划呢?

  Jeffrey J•Owens:首先我说一下现在情况非常困难,我们全球不太可能有一个政策,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如果能够有标准的政策,那么我们的工程师的工作会更简单。另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满足不同国家的尾气排放的标准。所以我们的标准是销售到不同国家,所以必须要有解决方案。我刚才也谈到了内燃机会不断优化,我们在这方面的研发已经做得非常多。关于电动车来说,更多的是依赖于政策导向的。政策可能是有变化的,在中国也是如此。在世界上其它国家也是如此。这种政策的变化很快,所以我们要适应这些政策的变化。

  Dr•Ralf Cramer:说到底,在这个商业环境中,商业决定了最终的产品,而不是政府决定,政府可以定一个方向,但是如果价格不对,消费者不需要产品的话,也是没有用的。所以在不同国家,他们可能以不同的方式来实现目标。中国和大多数其它国家都在说他们希望把尾气排放保持在一定的程度以下,大家也要去实现排放的目标。

  Frank O’Brien:不久之前在欧洲,他们有一些放宽的政策,因为行业之间有非常激烈的讨论,欧洲政府在政策方面也有很多的探讨。他们把政策有所放松,为什么呢?因为在欧洲,我们要考虑两点:一是环境,必须要很完美。汽车还是要让人们能够负担得起。在中国政府通过某一些赞助和支持来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但是,即便如此,行业本身还是要有一定的竞争力,需要有消费者的需求。如果两者都有的话就最好了。我刚才说的是202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的标准有所放松,大家可以去网上查一下相关信息。

  主持人李克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不得不结束我们的讨论。我想经过今天上午的讨论,我们再次坚信,我们汽车和汽车产业是一个可以做梦,是一个能够实现梦想的地方。大家提到的电驱动化、智能化现在已经有很大的发展,已经在很大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能够实现。在2030年以后许多方面能够产业化、实用化。但是在这方面有很多限制,能源的限制和法规的限制,我也希望我们各位能够积极参与到里面,大家共同奋斗,实现更美好的汽车梦。今天上午的讲座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