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SUV和新能源未来看点 自主产品战略解读

2013年10月22日07: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汪军艇
第1页 :SUV和新能源未来看点

  【搜狐汽车 新车】在2013年的前三个季度中,自主品牌车企一共推出了75款新车,包括全新车型、改款和新增版本车型。下面,笔者将根据自主车企推出新车的趋势进行分析,并根据当前市场的情况,总结一下明年自主品牌产品发展的几大看点。

  在自主品牌今年至今为止推出的这75款车型中,有19款SUV产品,26款紧凑级产品, 7款中高级车产品,7款MPV产品,以及其他16款包括微型、小型车产品。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自主品牌还有约9款SUV、4款紧凑级产品以及两款中型车上市。总结自主品牌的这些产品,我们可以看到如下趋势:

  SUV产品频繁上市,更加细分化

  今年汽车市场的增长中,SUV市场的增速明显高于其他细分市场。而我们的自主品牌车企通过这两年的努力,在这一细分市场也逐渐建立和完善了产品线。目前,包括奇瑞比亚迪长城、吉利、长安海马一汽、上汽等自主车企,都推出了SUV车型。而在它们的已有产品和产品规划中,这些车企基本上都已经有了两款以上的SUV产品。

  自主车企SUV产品的进一步丰富,也就逐渐让这一细分市场进一步细分,已经逐渐有了小型、紧凑型和中大型SUV等细分市场。其中,紧凑级市场依然是广大自主品牌竞争的主要市场,而小型和中大型市场则仍处在培育当中。

  微小型车市场继续萎缩,产品选择变窄

  在经历了2009年之前的高速增长之后,我国微型两厢车市场快速萎缩。相应的,自主品牌在微车市场也已经没有多少兴趣,今年上半年,除了奇瑞推出新款QQ之外,其他车企都没有在微车市场继续推出新产品,消费者要购买微车,选择面日趋狭窄,而且也没有多少新产品可选。

  同样的,微车市场在这几年也处在快速萎缩状态,除了五菱微车还处在微弱增长状态,其余微车企业的销量都呈现下滑的趋势。微车市场排名第二的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只销售了20万辆微车,而2012年全年,长安汽车销售了51万辆。在高峰期的2010年,长安微车共销售了85.33万辆。

  微型两厢车和微型车市场的萎缩,主要原因是国内消费者消费水平的升级,微车市场的品质已经不能满足低端消费者的需求。与之对应的是,5-7万元级别市场产品的日趋丰富,销量大增,填补了微车市场留下的空间。

文本导航

(责任编辑:常笑)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