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SUV和新能源未来看点 自主产品战略解读

2013年10月22日07: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汪军艇
第3页 :自主产品战略解读

  纵观整个自主品牌的产品和当下的市场态势,笔者认为自主车企未来几年的主要发展机遇,集中在SUV市场和高品质紧凑级车市场当中。明后年,自主品牌将会有以下四大看点,值得我们关注。

  第一, 看自主品牌高品质紧凑级车型,与合资品牌的拉皮产品之间的对决。

  正如上文中所叙述的,自主品牌的高品质紧凑级车型,高配版本已经上升到了10万元价格区间,这就与合资品牌的产品直接形成了竞争。明后年,自主车企的这些产品都将进入销量发力期,如果在营销上能够有更加出色的表现,它们将不仅带动整个各自车企的发展,同时也将带动整个自主车企阵营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有很多评论人士担心,当合资品牌的产品线逐步下移时,对自主品牌将会造成很大打击。笔者以前也有这样的顾虑。不过现在我认为,当合资品牌主动“放下身段”与自主品牌对接并直接厮杀时,对合资品牌的品牌影响力造成长期的潜在负面影响。它说明自主车企的产品已经具备了竞争力,引起了合资车企的警惕。

  第二,看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是否有新进展。纯电动汽车是2014年的另一个趋势。

  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已经正式公布,政府对示范城市发展新能源汽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就地区保护给出了破解方案。可以想象的是,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会有一个较快的发展时期。目前,自主品牌在这一块并没有呈现落后于合资车企的局面。

  最近,比亚迪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在准备上市了,前两天在天猫举行的总经理特别版的拍卖也引起了较大关注,是一次成功的营销这款车型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代表。它的动力性、经济性数据都相当出彩。合资车企要想在快时间内推出产品来超越它,并不是那么容易。现在,行业内人士都在等着看这款车型最终的上市价格。笔者认为,比亚迪应该为确立一个有竞争力的价格,如果的销量能够达到千辆以上,那它意义就不仅是属于比亚迪的,更是属于整个自主品牌阵营的突破。

  第三,看自主品牌中级车中,是否有突围者。

  上文已经谈到了目前自主品牌在中级车市场的尴尬之处,不过在笔者看来,目前自主品牌的中级车产品,都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级别长安睿骋奔腾B90、北汽绅宝的做工都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但因为自主品牌的社会价值较低,大家还很难购买自主品牌中级车。我认为,通过营销上的努力,这一代自主中级车有可能达到销量过千的水平。而随着下一代自主中级车在设计上与合资车企接轨,销量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性更大。五年之后,将是自主中级车发展高速期。

  第四,看自主品牌SUV产品与合资产品之间的对决。

  可以说,SUV市场是目前自主车企发展最好的一个市场。包括长城奇瑞比亚迪、吉利等车企的SUV产品,销量都达到了较高水平。现在,合资品牌也逐渐将目光聚焦到了这个市场,通过推出小型SUV产品的方式,来抢夺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同样的,自主品牌则在通过推出中大型尺寸SUV产品,来渗入20万元左右的合资紧凑级SUV市场。

  在经历了三厢车市场的向上突破之后,自主车企应该有更加丰富的经验,来与合资车企在SUV市场进行一番较量。自主车企整体品质的提升,也为其与合资车企的竞争打下了良好基础。我认为,自主车企在推出紧凑级SUV产品的同时,也应该尽快推出高品质的小型SUV产品,来进一步细分这一市场,并在各个细分市场站住脚。

  在自主车企向20万左右的价格区间冲击时,很可能会再次遭遇挫折,但笔者认为,自主品牌这一次不应该放弃,消费者并不像对待中级三厢车那么坚决,而是在犹豫当中,只要品质够高,服务够好,就有机会赢得消费者。自主品牌在中高端SUV市场有了份额之后,品牌社会价值也会水涨船高,对其轿车市场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搜狐汽车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责任编辑:常笑)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