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61期会客室:关注京停车三分钟熄火立法

2013年10月30日16:12
来源:搜狐汽车
第3页 :南辰:极端天气除外运营车辆更应严加要求

  这里是正在播出的星期三会客室,梁洪感谢大家继续关注,今天一起探讨正在起草当中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当中提出的机动车在停车三分钟以上熄灭发动机是否要立法?前不久也是召开了一个听证会,各方面的人士都表达的自己的观点,这也是目前热议的一个话题。在直播间的嘉宾是来自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和《中国汽车画报》执行主编刘鸿仓,我们接下来就来采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杨殿阁教授,来听一听同样是学院的教授,他和我们上半时段采访的徐向阳教授在观点上是一致呢?还是不一致?

  杨殿阁:不会对发动机产生太大影响

  杨殿阁:前一段时间看到北京市讨论实施停车三分钟要熄火的法规,从保护环境的角度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我想大家可以体会得到。可能会有一些用户会担心发动机的频繁起停会不会给它的可靠性有一些影响。客观的讲,这种频繁起停肯定是对发动机的寿命会有影响,但是呢,如果你正常保养的话,它是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但是停车三分钟,我觉得跟工况有一定的关系,有些时候比如我在特定的地点,我停车要办一些事情,要下车,或者在停车等人,非道路中间的停车,这是好进行的。但是行进当中的停车,这个还需要进一步的改善的。技术上自动起停控制,这也是一个在欧洲新车里面差不多都是一种标配的一种方案。当然这个方案如果说能够对中国的道路交通情况能够进一步完善的话,这个效果要比现在规定的三分钟熄火那个效果要更好。咱们国内现在稍微高档车里面也都带了这些功能,但是有不少司机上车之后都会把这个功能给关掉。主要是因为咱们的交通比较拥堵,车辆是蠕动前行,检测到车速为零的时候,他就很可能把发动机给停了,这样的话就会经常的发动起停,过于频繁的发动机的起停,到不是说对发动机可靠性会有什么损害,因为开发这个功能的时候,它在工厂里面都是做过详细的实验标定的。主要因为每次起停发动机会有一些振动,不是特别舒适,所以我觉得不用太担心这个政策会给发动机的一种影响。

  主持人:好,刚才听到杨教授观点是支持,认为对车的损害是比较低的。回到直播间的讨论,这些天关于这个话题集中在一些问题上,刚才提到法律层面好不好执行,对于车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到底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接下去还有一点也是大家争论得比较多的,这个事情是不是要一刀切?是不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车型具体分析。比如那些大客车的司机,我们那些的哥的姐们,他们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如果也按照真的立法的话,那当然是一视同仁了,是不是对于他们的特别的不公平?

  南辰:极端天气除外运营车辆更应严加要求

  南辰:这个我认为可以区分出极个别的情况,比如说我们都知道在暴雨积水的时候一旦在此熄火,有可能发动机会进水,在这种情况下不适于这种情况。你如果一旦发生严重的堵车,长时间停在那儿,但是也是不能熄火的,要优先服从于当时一些紧急的情况。或者在天气非常寒冷,或者高度炎热,属于要发高温预警那种状态,我认为应该可以允许车辆长时间运行,如果闷在车里三分钟以上有可能中暑,有可能脱水出现各种危险状况。但是这种跟极端天气联系的是一种情况。还有一种情况相应的,已经取得了一些技术进步的这种车辆,比如说配备微混装置的车辆,没有必要要求强制熄火了,本身有起停功能,未来在执法层面应该区分出具体情况和具体车型,至于说一些运营车辆,我认为反而是应该更严格的要求,当然要除了我说的极端天气以外,运营车辆一般排量很大。在香港看,首先运营的一些小吧,首先是使用比较清洁能源,烧气,在这种情况下它也是非常严格,看它车身上都写着停车三分钟一定要熄火,而且执行的情况,我观察了一下还是比较认真的。所以运营车辆,尤其是大巴,我认为刨掉极端天气这一块,还是要非常严格的要求他们执行。

  主持人:我们在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放眼瞧一瞧离我们很近的地方,包括亚洲很多的地方,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已经实行了很长的时间了,他们到底是怎么做的,有没有什么可借鉴的,鸿仓世界各地满地球跑着各处试车,有很多体会和感受,能不能分享一下?

  刘鸿仓:有一个朋友从加拿大回来,有一次坐他车在北京城里走的时候,遇到红灯,还没到红灯,远远看见马上就熄了,就滑到停止线上,我就问他干吗熄火?他说习惯了,我在加拿大只要红灯都熄火。这个是他常年已经养成的一个习惯,可能我估计加拿大也不一定有这种立法或者怎么样,但是肯定当年倡导过这种驾驶行为,比如说红灯前的这种排放、噪声、污染,而且可以节省燃油等等。所以他已经有了固化在脑子里,就像我们系安全带一样,只要你有红灯,只要不是那种马上变绿灯,我能看到情况,我很快就熄了。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