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新车资讯 > 每周一车

每周一车:朗境诞生记 大众能打国人愿挨

2013年11月08日06: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Jerry
第4页 :相关阅读:朗逸如何变身Lavida家族?

  从2008年6月25日上海大众朗逸的上市,到2013年11月5日“Lavida家族”概念的发布。在这五年内,国内A级车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的“印象西湖,朗逸天地”可以看做是上海大众进军国内A级车市场的第一枪,五年之内,这款定位中国家庭消费市场的三厢轿车已经拿下了100万辆的市场份额,并顺利实现了产品换代和衍生车型的推出。毫无疑问,在过去的五年中,朗逸是国内A级车市场的最大赢家之一。

  三个重要的转折点,促成了朗逸的成功。

  从哪吒到Lavida:朗逸成为大众版“卡罗拉”。

  从哪吒(Neeza)到朗逸(Lavida)是朗逸的第一个重要转折点,最初,这个内部代号为Model-Y项目的A级车产品基于大众PQ34平台打造,大众期望通过平台的升级(加长轴距)与改造,在成本可控的情况下,打造一款南北大众均适用的家用轿车产品,初衷是希望替代早已陈旧不堪的桑塔纳系列车型。

  2006年11月17日上海大众哪吒概念车的首发,可以看做是朗逸的第一个转折点,这款由上海大众设计团队主导的概念车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本土化的设计元素满足国内消费市场的审美变化趋势,后来朗逸的前脸设计基本沿袭了哪吒的概念和风格。

  哪吒概念车的成功和国内消费市场多元化的需求,当时桑塔纳系列产品也并未出现销量的衰退,让上海大众重新审视国内家用轿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最终,Model-Y并没有成为桑塔纳的接班人,而是自立门户提升定位,以Lavida(朗逸)这个全新产品名推出。朗逸上市前,笔者曾撰文预测,朗逸将会成为大众版“卡罗拉”,成为国内家用轿车市场的标杆产品之一。

  朗逸的最大卖点是:“男女皆宜、老少通吃”。中庸的外观和内饰设计,加上VW品牌在中国市场积蓄多年的品质口碑,又赶上了2009年国内家用轿车市场爆发式的增长周期,朗逸迅速地奠定了自己在细分市场的地位,到2009年12月,朗逸单月销量达到了19,153辆,相当于当月上海大众销量的25%。

  产品设计迎合本土需求,重新命名和准确的定位,赶上了市场的高速增长期,三个因素相叠加,促成了上海大众朗逸在国内A级车市场的成功和地位。

  重塑价格区间:全新朗逸带来的第二次转折

  2012年8月19日上海大众全新朗逸的上市,是朗逸第二个重要的转折点。新一代朗逸除了外观内饰设计全面倒向“大众整体家族设计”之外,最重要的作用是通过这一设计风格的变化,重塑了朗逸的价格区间和定位,11.29-16.69万元的定价,比四年前朗逸上市时的价格区间(11.28-14.98万)提升了1.7万元。

  高配产品首次将价格区间覆盖到了15-16.5万元,这也是全新朗逸的最大收获。相比上一代产品,新朗逸的外观设计更加接近于一汽大众原本定位高一截的“速腾”,但在价格上朗逸更具竞争力。新朗逸上市后,仅用一年多的时间,便将销量提升至2.8万辆/月(2013年10月销量28,888辆),牢牢占据国内家用A级车市场销量前三的位置。

  新朗逸上市后,老款朗逸并未停产,而是继续维持着3000-4000辆左右的市场份额,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需求,未来上海大众也将会在老款朗逸的基础上,打造主攻出租车市场的产品,用于替代即将在2014年停产的桑塔纳-志俊系列车型。

  新老朗逸同堂并未影响到全新朗逸的销售,差异化的市场定位,最大程度上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求,至少在A级车市场上,新老同堂还很少有失败的案例。

  全新朗逸上市后,提升的售价空间,也给未来Lavida家族其它产品的陆续推出,做了很好的价格区间铺垫。

  朗行(Gran Lavida)的热销:Lavida家族化的重要转折点

  朗行对上海大众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一款朗逸平台衍生的两厢车这么简单,2013年6月29日上市至今仅有四个月,朗行(Gran Lavida)的单月销量已经达到11,001辆(2013年10月销量),11.59-16.39万元的定价区间略低于一汽大众经典的高尔夫,合理的定价和类似旅行车的掀背设计,让朗行上市后迅速成为VW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第一的两厢车型。

  Gran Lavida的成功,也坚定了上海大众进一步扩充Lavida家族的信心,基于朗行平台的Cross Lavida也被独立命名为“朗境”,并在11月5日正式发布售价,两款车型15.79-16.89万元的售价,也刷新了Lavida旗下1.6L和1.4T车型定价的新高。

  朗境(Cross Lavida)上市初期仅推出两款顶配车型,目的非常明确:在不影响朗行(Gran Lavida)既有消费群体的情况下,拿下更多个性化的高端市场份额。目前上海大众Cross Polo的销量大约占据整个POLO家族销量的12-15%左右,如果参考目前朗行每月11000辆的市场份额,朗境上市后的单月销量应该在2,000-2,500辆之间,这将有效弥补上海大众在A级车市场15万以上价格区间的市场份额。

  如果在目前的价格区间内,朗境可以实现2,000-2,500辆/月的市场份额,那么未来上海大众可能会推出更多配置版本的朗境供消费者选择,并逐渐降低这款车型的购买门槛。如果推出四款以上配置的车型,朗境的市场覆盖面可以扩充至3,500-4,000辆左右,随着朗境未来车型的增加和销量的增长,未来也会分流掉一部分朗行的客户。

  11月5日,上海大众还推出了朗逸蓝驱版、朗逸运动版和朗行运动版三款车型,售价区间在14.89-16.59万之间,基本定位于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的个性化细分市场。从当年朗逸一车独当一面,到如今推出四个产品名称(朗逸、新朗逸、朗行、朗境),多达7款细分车型来组成Lavida家族,从大众化市场的逐渐满足多种细分消费群体的需求,上海大众Lavida无疑在一次走在了前面。

  2013年10月,上海大众Lavida家族产品共售出43,284辆,约占上海大众10月新车销量的30%,堪称销量的中流砥柱。从朗逸、到新一代朗逸,再到如今的Lavida家族全线产品,上海大众正在打造一个满足不同年龄段和消费偏好的家用A级车产品矩阵。如果说2008年覆盖这些需求只需要一款朗逸的话,五年后的今天,消费者需求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这就需要整个Lavida家族产品线,才能满足这些不同的市场需求。(文章来源:童济仁)

(责任编辑:常笑)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大众朗境

满意度:---
大众朗境

指导价:14.89~17.19万元
级别:紧凑型车
油耗:4.9~6.9L/100km
图:1163张  文:569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