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流通年会

何黎明:新增/置换需求驱动 买方市场初现

2013年11月10日09: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汽车市场已经开始出现国际成熟市场的一般特征

  【编者按】2013年11月9日至11日,“2013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寓意为汽车市场正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我国汽车流通业经过十余年快速发展,也跨入从做大到做强的阶段。搜狐汽车作为本次会议深度网络合作媒体现场报道。

  以下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何黎明先生致辞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我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我们相聚在素有“天府之国”美称的四川成都,隆重召开2013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各省市汽车流通行业组织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给予协会工作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国家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同时进入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主的转型升级期,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比较突出。要解决这些问题,真正完成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根本出路在于积极稳妥的推进改革和创新,以改革释放最大的红利,以创新注入持久的动力和活力。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整整五年。9月11日,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中强调,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稳定宏观经济政策,坚持选择一条兼顾当前和长远的经济之路。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的。今年第三季度国民经济增长7.8%,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回升,市场信心增强,社会预期向好。今年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产业,在前几年高速发展中,成就的中国汽车大国的地位,但自2011年以来,我国汽车市场增速趋缓,今年1—9月份我国汽车产销1594万辆和158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78%和12.7%,其中乘用车产销为1293万辆和1258万辆,商用车产销为301万辆和303万辆,分别增长8.93%和7.46%。二手车的交易,据协会对全国重点二手车交易市场不完全统计,1—9月份交易了381.13万辆,同比增长9.1%,预计全年交易量将会突破500万辆。汽车后市场发展依然迅速,汽车维修、保险用品、装饰、改装等后市场服务前景广阔。

  数据表明,今年的市场相较于前两年已经开始回暖,且高于年初的预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汽车产销量的增长均接近13%;二是根据协会对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的调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和库存系数从今年6月份开始,逐月回落至警戒线以内和合理的库存区;三是大多数汽车经销商的经营规模和盈利水平有所提高,从上市汽车经销商企业,今年上半年的主要指标看,要好于去年同期。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目前的产能已远大于市场的需求,尤其是生产企业在09、10年市场高增长的驱动下而扩建的产能,目前大都已竣工投产,这些产能将会给市场,尤其是经销商带来很大的压力。因此对于今后的车市我们不容过于乐观,总体看今年汽车产销将突破2000万辆,处于总量较高的阶段。目前的汽车市场已经开始出现国际成熟市场的一般特征,即汽车市场增长已由单一的新增需求驱动逐步转变为新增需求与置换需求的两轮驱动的特征。新车市场与二手车市场联动作用进一步显现,市场竞争十分的激烈,买方市场初步显现。

  纵观我国整个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的发展,可以说喜优具存,充满挑战,从汽车市场来看,面对的挑战是多方面的。一是目前我国已进入汽车消费市场,汽车社会的到来,既让我们享受到汽车带来的便利,也让我们承受着汽车带来的污染和拥堵,汽车市场的发展对环保交通、能源等方面都带来极大的压力,限购、限行、限签等抑制性地方政策将逐步向大中城市扩散,这将对汽车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二是国内生产企业和进口品牌供应商对中国的汽车市场预期过高,产能过度释放,品牌间价格战随时可能爆发。三是汽车市场的内生动力不足,主要表现在二手车交易量较少,二手车流动不畅,对新车销售贡献度还不高,以及汽车的消费信贷、汽车融资租赁等汽车金融服务开展还比较滞后。四是汽车报废更新的力度不强,重生产轻报废的思想至今未得到改观,这些都将制约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汽车产业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我们必须看到我国汽车产业存在着大而不强的事实,在60年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份浮躁,对于核心技术的创新,研发和掌握,以及提升自主品牌的品质方面,我们做得还很不够,要实现汽车强国的梦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我们应该站在产销两千万辆新车的节点上,静下新来思考我国汽车工业发展之路,我们要通过不断吸收其余科技研发,勇于自主创新,打造更多真正属于我们中国的全球性汽车品牌。

  从汽车流通行业看,随着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的进步与发展,汽车流通行业也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有形市场建设、汽车后市场服务等汽车流通服务的链条、服务方式和服务业态不断完善,行业的规范管理进一步加强,现代化流通水平不断提升,促进了国民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式下,汽车消费的扩大为拉动内需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今年大多数汽车经销商在商业模式的探索,金融服务的创新,经营结构的调整,品牌的整合,行业重组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推动了行业的发展,如行业集中度又有大幅度的提高,经营规模过百亿的企业又有所增加,企业集团化趋势明显,多品牌经营、跨地经营、多网点经营、网络化经营正逐步成为国内汽车销售的主流趋势。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