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流通年会

徐长明:乘用车将再增长十年 增速约为10%

2013年11月10日14: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乘用车市场仍将以10%左右的年均速度再增长十年

  【编者按】2013年11月9日至11日,“2013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寓意为汽车市场正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我国汽车流通业经过十余年快速发展,也跨入从做大到做强的阶段。搜狐汽车作为本次会议深度网络合作媒体现场报道。

  以下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发言实录: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跟大家交流一下对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看法,我想今天用20分钟的时间跟大家交流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在新的形势下,乘用车市场仍将以10%左右的年均速度再增长十年,第二个观点2014年乘用车市场增长速度略高于长期潜在增长速度,第三个观点如果没有强力的政策调整,豪华车市场的前景依然广阔。

  我们先看看第一个观点。实际上这个我们交流过很多次,只不过在新一届政府上任以后,经济思路有很多,在这种思路下我们的乘用车市场将会怎么发展,我们基本的结论还是以10%的速度再发展十年,大致相当于GDP增长率的1.5倍。这个结论的得出是我们根据对全球汽车市场先导国家,它们自身汽车市场发展历史做的一个实证分析。从我们的实证分析结论来看,每个国家汽车市场的发展都有两个比较快速的发展时期,第一个时期是从一千个人5辆车发展到一千个人20辆车,这是速度最快的时期,大致的持续时间在5年,年均增长速度在30%。日本这个时期是60—64年,5年年均增长35.8%,韩国是81—85年均25%,我们国家的第一个时期是2001—2008年,我们的实际增长速度是30.4%。但是我们考虑到2002年我们国家加入WTO,汽车需求出现一个井喷式的增长,导致井喷增长的最主要原因是加入WTO以后,我们的关税有一个大幅度下降,导致进口车的价格有很大幅度下降,同时倒逼几个国产车也出现下降,这就使得以前具备一定购买能力而买不起车的人在02、03年出现一个增长,所以02、03年我们的增速非常高。剔除这个因素我们年均增长速度大概在25%左右,时间比较长,速度相对低了一点。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