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流通年会

徐长明:乘用车将再增长十年 增速约为10%

2013年11月10日14: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3页 :我国汽车销量的峰值应该在7000万辆

  去年的汽车销量是1378万辆,今年增长10%就是1500多万辆的水平,这是一个大体数值,是一个客观的规律,我觉得挡是挡不住的。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一百人一年买五辆车,美国最高一百个人大概6辆,一亿人就是500万辆,美国就是1500万辆,他接近1800,日本稍微低一点,一百人也是5辆车,发达国家基本上如此,我们将来如果按照这个最饱和点来测算,14亿人口,如果一百个人买5辆,我们汽车销量的峰值点应该在7000万辆,打一个折在3000—4000万辆,这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第二个是跟大家交流一下2014年我们的乘用车市场怎么发展?基本的判断是,它的速度比我们刚刚讲的潜在速度会稍微高一点点,每一年的汽车发展速度取决于三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根据我们讲的规律值。长期潜在速度是多少,现在的增长率降到10%了,是在10%的上下波动。

  第二个因素取决于经济。明年到底以什么样的速度增长?我觉得关键取决于政策和环境,我们今年的经济发展速度7.6%,车市增速接近16%,为什么高了这么多?今年主要是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因素:第一个因素就是GDP增长7.6%拉动今年车市的增长速度大概在10%左右,按7.6乘1.5是11.4%,但是我觉得拉不了这么高,今年的增速在往下滑,导致今年一些豪华车、超豪华车C级以上、B级以上的商务车都出现下降,大概在10%左右。

  剩下的5个百分点的增长是这三个因素拉动的,第一是潜在购买者对限购产生一种恐慌性的购买,我们今年跟踪到全国有8个城市在研究或者传言对汽车要采取类似于北京上海或者广州这样的限购政策,这些城市一有传言以后,这些地区汽车销量增长速度就明显上升,这八个城市我们跟踪下来只有重庆的作用没有这么明显,其他城市都很明显。第一个青岛,去年的销量速度是7%,今年1—8月份的销量增速是21%;武汉去年的增速是10%,今年是33%;成都去年的销量增速是6%,今年是21%,也相当高;杭州去年的销量增速是8%,今年是24%。八个限购传闻城市的限购恐慌使全国销量拉动了1.5%。

  第二是2009、2010年刺激政策带来的井喷式增长,这些需求今年陆陆续续进入到换车高峰2008年我们全国汽车销售量是570万辆,2009年增加了300多万辆,2010年汽车销量达到1187万,增长了37.4%。根据我们的调查,现在实际的换车需求从购车的第三年就开始了,第五年达到高峰,因此,换车高峰对今年也是一个刺激。另一个是八项规定,以前乘车习惯了没有车了,就买车

  第三是如果没有强力的政策调整,豪华车的市场空间将依然广阔。主要发达国家豪华车占最体市场销量的份额:德国是29%、英国是23.6%,因此,我们对豪华车的未来依然看好,第一个原因是购买力的因素;第二个是消费偏好的因素,现在,我们中国人太重面子,重面子导致一个结果是,同一阶层要开同样级别的车,这就导致我们对豪华车有了一定的需求。另外我们国家在现在这个发展阶段,富人大都是属于显富阶层。富人有两种,一个是贵富,靠内在来显,我们现在大部分人是显富阶层,显富阶层要用外在的东西告诉世人你富了,这就导致了我们对豪华车有一个强烈的追求。第三个是我们有一个新的人群在产生,随着豪华车比例的提高,大家对豪华车不再那么高看了,觉得是正常的车,现在有购买力不买的人,比如说国家单位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他们想买不敢买。

  这就是我今天给大家交流的三个观点。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