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流通年会

研讨:汽车金融需要创新 经销商呼吁改革

2013年11月10日18: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郭凯:汽车金融行业滞后、创新不足

  【编者按】2013年11月9日至11日,“2013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寓意为汽车市场正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我国汽车流通业经过十余年快速发展,也跨入从做大到做强的阶段。搜狐汽车作为本次会议深度网络合作媒体现场报道。

  以下为“互动沙龙:汽车金融经销商发展”各位嘉宾发言实录:

  参与嘉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 李桂屏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供应链金融中心副总经理 张政东

  海南惠通嘉华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张跃人

  安永咨询董事总经理兼业务负责人 郭凯

2013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 

  李桂屏:很高兴今天受协会委托,来跟大家探讨“汽车金融经销商发展”这个话题。关于汽车金融我想在座经销商集团都不陌生,首先我们个人的消费信贷、库存融资、建店资金都和金融密不可分。我也相信在座所有的经销商集团现在都面临一个问题,汽车金融怎样能够助力我们快速发展。今天的议题非常好。金融一定是助力发展的根本。大家知道很多汽车经销商集团已经上市,上市公司不是这个行业未来的主导,可能只有少数的企业能够最终走到市场上,剩下的经销商集团同样需要金融支撑我们的发展。首先请安永的郭总分析未来汽车金融的发展。

  郭凯:我在这个行业做了很多项目,有一点想法,今天借这个时间跟大家分享。我做咨询做了15年,可以这么讲汽车流通行业是我目前为止见到最具有金融特性的行业。无论是银行还是资产管理公司,还是PE基金,它们的特征是什么呢?就六个字“杠杆、组合、风险”。

  第二我认为有两个问题,我觉得发展还是过于滞后,整个金融来看,我们先不跟西方比,如果跟房地产比,06年大家在买房的时候,那时候谈的房地产金融是什么?就是按揭,但是06年我们买车也谈的是分期付款,差不多6、7年过去了,房地产的金融创新到了什么程度?不幸的是到今天我们还是在按揭卖车。可以说在过去5、6年间汽车行业的金融服务停滞不前。另外是创新不足。金融的核心是什么呢?产品,产品的核心是什么呢?创新。目前来说大家无暇应急金融产品的创新,这导致整个金融发展的滞后,这是两点不足。

  我再谈三个抓手:第一个抓手是什么呢?一定是思维的转换,十几年前是4S店的思维,后来是投资管理公司的思维,现在我们在提倡什么呢?从卖产品到卖服务,是创造客户需求的思维。汽车流通行业有很强的金融特性,什么最重要?金融思维,这是一定要重新定位的。第二个抓手我觉得是要合作共赢。这个平台是属于行业的,属于大家的,只有合作才能共赢。第三个抓手,有一个名词叫“横向杠杆”或者“表外杠杆”,往后的金融行业肯定是在这个行业里面横走,横走就是要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