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陈光祖:电动汽车过渡年代 大发展靠改革

2013年11月13日09: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光祖
第1页 :全球电动汽车过渡年代具有哪些重大特征?

  当代,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大发展最重要靠的是改革,我们对十八大三中全会抱有极大的改革信心和期待。

  全球电动汽车仍处在一个总过渡年代。最近美国闻名于世的特斯拉model s烧了三次,引起社会许多议论,记者问我,为什么特斯拉也烧了?我说,当前全球电动汽车仍处在一个过渡年代,安全问题也在改进之中,特斯拉虽然搞得很优秀,是一个先进的电动汽车产品,但它也脱不开过渡年代应用平台,也无法从根本上保证不会烧,国内外不少电动汽车都烧过,所以就不足为怪了。

  这里我想用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在《双城记》书里讲的一段话那样,来形容一下电动汽车过渡年代的形象。他说:“这是一个最好的年代,这是一个最坏的年代;这是一个信仰的年代,这是一个怀疑的年代;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这是一个希望的春天,这是一个严酷的冬天;人们正直登天堂,人们正直下地狱。”可见发展电动汽车虽有非常好的前景,但也面临着多种的风险,处在不断的动态平衡中行进。

  为什么说全球电动汽车仍处在一个总过渡年代呢?这是由全球汽车产业正处在一个混沌发展的年代,尤其是动力源上需要根本性转变所决定的。同时要特别强调,这个过渡年代,不是五年、十年,而是一个相当长的复杂、多变、无序的运行和不断创新求进的岁月,而终极目标可能迎来电、氢加网络的新兴能源社会的到来。

  全球电动汽车过渡年代具有哪些重大特征呢?

  一是:电能源处在多元化的过渡应用年代。现在出现很多新电源,但至今还没有形成一种主导的清洁可再生能源体,还在探索应用中,原来核电很吃香,日本核电站出事后,出现很多争议。在许多发展国家中,多以煤电来发电,在某种程度上,电动汽车污染减少了,但污染却转移了,所以煤电清洁工程,已在国际上大力的改进,使之净化之中。

  二是:电动汽车产品设计与制造上过渡。当代电动汽车的设计制造还缺乏经验,实践性差,以传统汽车为基础进行改型的为多,专业性、数字化的电动汽车设计、制造还很缺少,在产品质量上也还缺乏一致性,特别是安全性质量上,某种程度上还是把客户当为试验品,这是不想做但又做不到。

  三是:动力电池的过渡,这是极为关键核心问题。这里是两大问题,一是现在的锂离子动力电池还要有很好的提升潜力,主要是安全、能量密度,成本、寿命、质量一致性上,可以说归结为在安全基础上。大力提高能量密度是重中之重,要大力的进行改进升级,使之可达到可应用密度的极限。一是寄希望尽快研制出新一代的动力电池,新型的高性能电池,可统称为“熔融•空气电池”,包括硫空气电池和燃料电池等,全球都在大力加速研制中,这将是从根本上改善电动汽车产业化的重大突破。

  四是:大力提高传统内燃机汽车的应用潜能。内燃机技术不是到头了,而且远没有把可挖的潜力挖出来。如一种HCCI发动机,应用均质高压稀薄燃烧技术,汽、柴、气都可用,节能减排效果相当好,国内外都在加紧研制中,除了这种基础性研究外,其他多方面创新,如轻量化、减噪减振,安全配置等,如果提高到智能化要求上,那还有多少重大科技工作有待创新和应用。

  五是:社会化辅助工程应用过渡量相当的大。不久前,我到过一个大客车充换电站参观,一套可以容纳10辆同时充换电,用机器人自动化进行充换电,规模相当于2-3个蓝球场大,4-5层楼高,相当壮观。设想如果全国客车都进入电动化,充换电站是多大的规模啊。还有由于电量用量迅速扩大,如果家家户户都要充电,无论在供电、电网上都要实行智能化,在我国东部地区电站还比较容易集中配置,在西部地域广阔,如何安排充电站是个难点。现在国际上已试点无线充电工程,电动车可以边走边充,不用停车,这都是很多科技创新重大问题。

  六是:消费者应用理念上转换问题。电动汽车要进入家庭,用以替代传统的汽车,这对广大消费者来说需要许多用车习惯和理念上更新,特别现在电动汽车还没有达到传统汽车行驶的里程,空调还要尽量节约,不开,在寒冷和热带地区应用上也受一定限制,冬天发动可能还要预热一下,在车价上目前还是比较高贵的,要政府补贴,各地补贴情况也不一样,都需要加以引导和改进,再就是营销服务也不能用现在实施4S店办法,在营销服务上如何达到真正上门服务,使大家用得放心,要做的工作很多,等等。

  总之,现在所有电动汽车还不能跳出这个过渡年代的框架,这是电动汽车发展规律所决定的,但过渡年代并不是限制电动汽车的发展,过渡年代电动汽车的发展仍然有许多重大的机遇,谁把握住机遇,谁就会推动电动汽车的大发展,也会决定自己电动汽车发展的命运。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