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陈光祖:饶斌百年 缅怀中国汽车工业之父

2013年04月07日09: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光祖

  在中国汽车工业60周年的日子里,2013年3月28日,新老几代汽车人在北京聚集一堂,隆重集会纪念中国汽车之父饶斌百年诞辰。从会场上看年老一代的汽车人居多,他们从各地赶来,东风汽车公司的支德喻,今年高达90岁,他说:“纪念饶斌百年,我再有难度也要来参加,这是我晚年参与的最重要事件。”

  这次参加纪念会的有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机械和汽车工业界老领导、老同志,一汽东风、上汽、重汽、北汽、南汽等汽车企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等单位代表。会上李岚清、王兆国为饶斌塑像揭幕,现场还播放了“百年饶斌纪念光盘”,举办了《饶斌百年纪念文集》《纪念画册》《纪念光盘》再版《饶斌传记》首发式等仪式。

  60年来,中国汽车历史上,饶斌是为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作出最大贡献的第一人,饶斌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他曾经是第一汽车厂第一任厂长,第二汽车厂东风)第一任厂长,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部长,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他具有高度事业心和使命感,永不自满,与时创新精神,以及如饥似渴的学习新的知识,积累新的经验、善于思考、审时度势和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的为人风格,以及在上海以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精神倒在汽车事业最后征途上。可以说没有饶斌这一代人的艰辛奋斗,就很难有中国汽车工业现在的繁盛气象。

  饶斌是我一生汽车事业上的老领导,从一汽建厂开始,到跟他一起进北京,在机械部汽车局,中国汽车工业公司他都是我的最高领导者,我们虽然直接接触交谈,布置工作机会不是很多,但我目染耳闻的却是不少。饶斌是我心目中最为敬重和关注最为重要的人物。

  以前在北京复兴门外大街上,有一座六层灰色建筑物,这就是当年的汽车工业局。饶斌退休后不常来上班,有时开会才来。一天他早上来上班,办公室在三楼,由于老旧电梯坏了,他穿着布中山装和布鞋,但年老体衰,只能一步一步的以沉重的步伐,往上走,后面跟着上班的年青人,想以快步跑上楼跨过老人,但被一些老职工拦住了,年青人明白了,于是大家跟着他的步伐,一步一步的往上走,就像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步伐一样,正以稳重的步子往上走,往上走,这就是我亲身经历的一幕令人难以忘怀的情景。

  饶斌同志,你放心吧,新时代汽车人将继承你的遗志,一定会汽车工业推向强国之道,美丽汽车产业之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