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东风净利润下滑逾九成 商用车企业绩堪忧

2013年04月01日07: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中国商用车市场依然处于低迷。目前,在已公布2012年年报的8家商用车上市公司中,仅有福田汽车、宇通客车两家实现净利增长,而东风汽车、中国重汽等龙头商用车公司净利均出现大幅下滑。

  东风汽车201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77.0亿元,同比下滑17.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3.42万元,同比大幅下跌94.82%。东风汽车2012年销售汽车26.32万辆,同比下降17.5%;销售发动机16.22万台,同比下降28.0%。

  东风汽车称,2012年汽车销量下滑主要受行业持续低迷、公司新品延迟上市等因素影响。2012年,国内商用车市场整体延续2011年二季度以来的下滑趋势,销量下滑5.49%至381.12万辆,这是商用车在2010年达到历史最高点后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其中,与宏观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重卡市场所受冲击最大,2012年重卡市场销量大幅下滑27.8%至63.6万辆,在卡车市场中降幅最高。

  受此影响,东风汽车2012年中重卡销量同比下滑21%,工程机械市场同比下滑20%。分产品类别来看,东风汽车仅有客车及底盘的销量出现同比增长,增幅为12%,其他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其中,轻型车、SUV发动机的销量同比降幅分别为24.1%、36.9%和28.0%。

  重型商用车龙头企业中国重汽也出现业绩大幅下滑。2012年中国重汽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4647万元,同比下滑超87%,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亏888万元,同比下滑102%。此外,金杯汽车2012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只有534万元,同比下滑76.04%;2012年资产负债率高达91.35%,被会计师事务所认为“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已公布年报的8家商用车企中,仅有福田和宇通客车实现业绩增长,两家公司净利润分别增长了17.43%和31.18%。值得注意的是,受校车市场崛起等因素影响,客车公司整体表现优于卡车公司。2012年,校车市场增长迅猛,行业总销量达到2.57万辆,较2011年大幅增加。随着国家对民生投入进一步加强,预期校车将在未来数年内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责任编辑:杜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