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卡车

商用车合资自主品牌 体现汽车行业中国梦

2013年03月26日14:29
作者:周庆文

  来源: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现在行业内讨论汽车企业的合资自主,大部分还是围绕着乘用车。确实,乘用车的产销规模远大于商用车,也更符合汽车社会的消费方向,但我们不能忽视的一个现象是,在重卡领域的合资企业越来越多,而且正在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席卷行业。

  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和瑞典AB Volvo(简称“沃尔沃集团”)在京举行签约仪式,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东风集团沃尔沃集团将分别持有55%和45%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新的合资公司将致力于发展“东风”品牌商用车,产品覆盖中、重型卡车,客车,专用车及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

  今年1月17日,中国重汽与曼公司合作的产品也开始启用新的SITRAKHYPERLINK品牌。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董事长严文俊表示:“SITRAK品牌的诞生标志着中国重汽高端重卡达到国际重卡先进水平,SITRAK品牌启动在中国重卡行业内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SITRAK将成为中国当之无愧的第一高端合作自主品牌。”

  去年2月18日,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戴姆勒汽车”)在北京成立。总投资63.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56亿元人民币,将生产福田汽车现有的“福田欧曼”中重卡产品和戴姆勒许可的排放标准和动力分别达到欧V和490马力的OM457重卡发动机福田汽车将保留“欧曼”中重卡产品专有技术、专利、品牌等无形资产的海外市场使用权和所有权;戴姆勒将提供技术和专家支持,帮助合资公司提升产品质量,并协助研发针对国内市场的新产品。

  除了这几家企业,2007年底的“上南合作”中,新公司发展的也是“跃进”这个中国的自主品牌。

  在目前国家提倡企业发展合资自主品牌的背景下,商用车企业的这些自主品牌是否也应该纳入合资自主品牌的范围?行业内的观点并不一致,也很少有人专门论述。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商用车合资企业中的这些自主品牌与乘用车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有着天壤之别。

  与乘用车市场不同,我国商用车市场中95%以上的市场被自主品牌占据,这与历史因素和产品特性有关。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工业起步晚,经济发展水平和人们的购买力决定了市场上的主流产品都是中低端产品,附加值比较低。外资品牌商用车的高价格让那些只能依靠滚动积累发展的个人用户望尘莫及。因此,经过几十年发展的中国自主品牌商用车在市场上占有绝对优势。

  如今,中国商用车市场已经发展到每年300多万辆的规模,除了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在国际市场也有大量的出口,是有一定程度知名度的。从数据上看,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载货车的出口量都是超过轿车出口量的。

  外资品牌商用车企业想进入中国,迅速抢占市场,从市场上分得一杯羹,一是缺少性价比较高的产品,二是缺少销售网络,故而只能依靠技术和品牌优势寻求合资。这样,中国的商用车企业在谈判中就有相当的话语权。因此,这些合资企业对外公布的合作条款,对中国商用车企业来说是比较有利的,除了发展中方企业原有的品牌,还包括建立技术中心,拓展海外市场等。比如东风沃尔沃的合资内容中就提到,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将利用双方的技术和专长,对中、重型商用车产品平台进行持续的改型升级,全面提升东风商用车的商品规划和研发能力,建成世界级先进的商用车技术中心和商品规划体系,构建满足海外战略需要的海外制造体系和海外销售基地。

  乘用车合资企业发展的自主品牌,从目前来看都是利用原有的落后技术平台,重新到中国市场掘金。在产品的重新开发过程中,虽然中方人员也能够参与,但很多还是在外围的参与。乘用车合资企业中的自主品牌还是主要面向中国市场,而商用车合资企业中的自主品牌已经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这体现出的合资双方的话语权是有天壤之别的。

  另外,从品牌影响力来看,乘用车合资企业中的自主品牌都是刚刚诞生不久,缺少历史积淀和市场上的品牌认知。而商用车合资企业中发展的自主品牌,有些都已经有了数十年的品牌影响力,东风就是如此。欧曼也已经有了十几年的市场积累。中国重汽的SITRAK品牌虽然也是刚刚诞生不久,但它很多产品也是依靠了中国重汽原有的一些技术积累,还有中国重汽对市场的分析和把握。

  中国的乘用车企业还在借助外方力量开拓市场的时候,中国的商用车企业已经开始驾驭自主品牌的大船乘风破浪,这种步伐更快一步。以南京依维柯为例,该公司不但大大提高了中低端跃进轻卡的市场占有率,在2012年轻卡行业销量下滑的情况下,实现了大幅度增长,而且经过几年积累,已经开发出跃进高端轻卡“超越”,实现了这个中国轻卡第一品牌的复兴。对此,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做出感慨,中国汽车企业一定要用自己的品牌造船出海,而不是借船出海。

  所以,我们应该为商用车企业自主品牌的发展鼓与呼,希翼着在不远的将来,看到中国的商用车品牌能够跻身世界强手之林。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