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角逐合资品牌 "新公车" 可堪"中国梦"?

2013年03月21日14:27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宋家婷

  被冠以“新公车”之名的中国高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角逐的这一战不容有失。

  “两会”后新的公车采购标准出台,这一消息令各大自主品牌企业开始摩拳擦掌迎接“新公车”时代的到来。与去年小有区别的是,这一次各大汽车集团都拿出了实打实的产品祭旗,比如上汽荣威950广汽传祺长安睿骋、北汽绅宝等,一汽集团也已宣布红旗H7将于5月正式投放市场。

  不过,这些被冠以“新公车”之名的中国高端自主品牌是否能够扛起未来十年“中国梦”的大旗?在过去,人们对于政策执行层面的不确定因素有着更多质疑,而今,或许务实地检校自身较之于盲目地追捧有着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毕竟这一轮大战不容闪失。

  技术仍是关键

  事实上,尽管在执行力度上打了折扣,但也不得不承认近年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和政府更高层的舆论关注。如,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公开表态“要坐自主品牌的车”,这无疑让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精神为之一振。但同样需要正视的一点是,尽管在品质及影响力上逐渐拉近了和合资品牌之间的距离,但中国自主品牌依旧存在不少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自主品牌高端化质量提升依旧是用户认可的关键。而目前,无论是国企大集团,还是民营自主,产品质量还没有得到用户的普遍认可,关键技术还相对落后,现有的优势还比较单一。

  这并非危言耸听。仅仅是研发上说,尽管近年来包括“四大”、“四小”等车企都增大了研发力度,但消费者看的是结果。去年《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出台后,一位入围《目录》自主品牌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曾坦言,政府公车采购要有政策做保证,自主品牌自身也要争气,在品牌与质量上下大功夫,拿出坐着放心、开着省心的产品。

  对于国有大集团车企而言值得高兴的是,从高端化的能力上看,消费者最看好大型国有汽车集团,认为它们最有可能把自主品牌产品的价位做上去,所生产的高端产品也更容易得到用户认可。而民营车企里,吉利和长城也受到了相应肯定。

  借势“公车”营销

  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对于“新公车”而言,政府采购只是大蛋糕中的“一小块”,更大的挑战和机遇则在于更为广袤的消费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车采购对于自主品牌的利好有限,市场选择仍是自主品牌发展的终极考验。

  庆幸的是,车企在这一点上有着清醒的认知。一汽广汽等车企负责人都坦言,公车采购的真正意义在于示范作用,从而提升品牌,带动市场层面的销售。

  就此而言,打好政府示范效应这张牌才是这些高端自主品牌的真正意义所在。在这一点上,广汽传祺上汽荣威这样经历过市场考验的高端自主品牌做得更为成熟些。比如,2012年开始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带头坐广汽传祺轿车;上汽荣威950成为“两会”用车等。而早在2011年,时任上海市市长的韩正就提出:“希望从明年开始,所有上海官员的公务车都是自主品牌。”

  此外,甘肃、湖南、新疆、宁夏等多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文件规定:省部级官员换乘公务用车,须选择自主品牌汽车。加上中央领导人的表态,可以说自主品牌的舆论氛围已经形成。车企需要做的是,如何趁势追击,把这一轮公车舆论效应应用到极致。

  “全体系”竞争力

  诚如上文所述,“公车采购”之于自主品牌只能是“形象牌”,而非“吸金石”,伴随汽车市场的成熟,公务用车对于市场的影响力和引导作用将大幅减弱,私人消费市场仍旧是高端自主品牌的生死命脉。

  因此,从长远来看,在应用好政府这张“形象牌”之外,中国的高端自主品牌仍旧需要集中精力,打造从研发、制造、采购到营销的“全体系竞争力”,这才是中国汽车高端自主品牌的终极出路。

  事实上,这也是中国汽车市场包括合资品牌以及本土品牌的集体出路。前不久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撰文分析,随着“黄金十年”的终结,车市正在步入漫长的“微增长”阶段,而这正是车企在下一个10年开局所面临的共同市场境况。

  在竞争越发激烈的中国市场,只有从各个方面构筑体系竞争力,才能保证在下一个10年继续驶上快车道。无疑,中国高端自主品牌亦如是。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