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陈光祖:关注雾霾的次生灾害-光化学烟雾

2013年03月11日00: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光祖

  光化学烟雾污染已不是什么新鲜东西,早在一些工业发达国家已发生过,这主要是汽车和工业排放物产生的。

  汽车的排放不只是PM2.5,其有害物体是多样的,如:

  气体名称      简称         对人及社会危害

  一氧化碳      CO           破坏人体血红蛋白、头疼、昏迷、死亡;

  碳氢化合物   HC           致癌,对植物也有污染;

  氮氧化合物   NOx         毒性比CO更大,还可造成酸雨;

  二氧化硫      SO2           颗粒物、酸雨;

  二氧化碳      CO2          温室效应,地球暖化;

  颗粒物         PM           特别是PM微浮悬颗粒物,对人体众多危害;

  生成化合物    Voc          有甲烷、甲醇、丁二烯、活性化合物,在光学作用下,产生臭氧O3等毒气。

  据分析,汽车排放有毒气体,多是直接造成对社会和人的损害,但也有一些物质在较长停留时,会互相产生种种化学反应,造成次生的灾害,最严重的是属于光化学烟雾。

  光化学烟雾主要由HC和NOX化合物,在阳光紫外线的照射下,促使形成活性化合物,生成二氧化氮NO2和臭氧O3、甲醛、丙烯等有毒气体,这些化合物在一定时间停留在空间,与某些气候、地理要素结合,产生了光化学烟雾和酸雨。光化学烟雾对人的呼吸道危害很大,容易产生肺气肿,血液循环能力机能减低,免疫力下降,还对眼睛产生毒害,而酸雨主要是当HP值大于5.6的雨雪成分,形成硫酸、硝酸有害微细物,而往往是受害地域很广大,使湖泊、河流、森林酸化、粮食减产,对经济造成重大损害。

  从历史上看,早在1873年12月英国伦敦连续发生多起浓烟覆盖的日子,空气寂寞不动,造成268人意外死亡。1952年12月伦敦又发生连续4天浓雾和酸雾,死亡人数比同期增多了4000人,45岁以中老年人死亡最多,为平时3倍,1岁以下婴儿比平时死亡多2倍,众多百姓患支气管炎、冠心病、心力衰竭、肺气肿等症病,在浓雾后两个月,又陆续死亡8000人,当时人们对伦敦描述为“世界末日”的“雾都”。美国落杉矶从1943年起多次发生过光化学烟雾事件,最严重的是1955年,造成65岁以上老人死亡400多人,数以万计的人倍受红眼、喉痛、脑闷等病状折磨,与此同时森林、草木、农作物也大面积受害;东京在1970年发生过光化学烟雾事件,正在上课的东京女高中学生有40人当场晕倒,全城受害6000多人……

  为此,我们在受到PM2.5天气灾害日子里,也希望对光化学烟雾的机理,危害及护理作研究及预先防化措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