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李岚清:2013年再忆中国汽车之父饶斌同志

2013年03月31日16: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岚清

  如果饶斌在天之灵有知,我想告诉他:今天您的中国汽车梦已经初步实现,但离建设一个汽车强国的目标还有距离,我们还要加倍努力,去实现建设世界汽车强国的伟大梦想。

  李岚清(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

  精神财富历久弥新

  2013年3月,是饶斌同志诞辰100周年。饶斌是我国汽车工业建设杰出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也是第一代汽车人的优秀代表。他直接领导建成了第一、第二汽车制造厂等大型汽车工业基地,并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时期汽车工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如果可以有什么之“父”的说法,称他为“中国汽车工业之父”也是当之无愧的。

  新中国前的旧中国没有汽车制造工业。新中国制订和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就决定创建我国的汽车工业,并将第一汽车制造厂(以下简称一汽)的建设列为156项工业项目中的重点项目。在党中央、政务院的高度重视,全国支援和苏联的帮助下,从1953年7月动工到1956年7月完工,一汽仅用了三年时间就建成投产,而且就当时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来说,在国际上也是比较先进的。

  作为这个项目的最高领导者和直接负责人,饶斌同志带领大家创建了我国的汽车工业。从那时开始,他终身都与我国汽车工业的建设和发展紧密相连。1956年,一座现代化汽车城在长春市郊拔地而起,“解放牌”卡车的诞生开启了中国汽车工业第一章;1958年,他带领大家制造了国产第一辆“东风”牌小轿车,后来又开发了“红旗”牌高级轿车,开创了我国的轿车工业。

  接下来饶斌同志受命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带领大家排除万难、自力更生建成了我国另一个重要汽车工业基地——第二汽车制造厂(以下简称二汽)。粉碎“四人帮”以后,组织上先后任命他担任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兼汽车工业局局长、机械工业部部长等职;1982年从政府领导岗位退下后,又被任命为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他最早贯彻执行中央的改革开放决策,亲自领导重型汽车和上海轿车的技术引进及中外合资项目谈判,使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走向一个新的里程碑。

  1987年7月中下旬的一天,我去看望饶斌同志,他当时刚从一汽参加产品换型技术改造工程验收大会回到北京。他告诉我,过几天要为推进“桑塔纳”轿车合资项目去上海出差。当时我看他很疲倦,便对他说,现在天气太热,是不是等天气凉爽一些再去。然而他怀着一颗对汽车工业难以割舍的拳拳之心,还是去了上海。没有想到,这次见面竟成为我和这位老领导的永别。他虽然没有能看到中国已成为世界汽车大国的现实,但是实现这个梦想的三大步,第一步从无到有建成一汽,第二步自力更生建成二汽,第三步合资引进战略布局,都是在他带领下走过来的。这是他对我国汽车工业建设和发展作出的最大贡献。

  非常可贵的是,以饶斌为代表的老一代汽车人为后人留下了巨大精神财富。我觉得饶斌同志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有三点:

  一是他的高度事业心和使命感。孙中山曾说过:不要做大官,要做大事。饶斌同志不在乎官职高低,他一生就想做一件大事——创建和发展我国的汽车工业,对此他不折不扣地做到了。无论多么艰苦的环境,无论受多少委屈和打击,他始终在工作中保持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在他的感召下,老汽车工业基地出来的许多同志,不管以后担任什么工作,一提到汽车工业总是那么关心和充满热情。

  二是他的学习精神。饶斌同志原来是学医的,是个思想进步的青年学子,1937年入党,投笔从戎,抗敌救国,成为我党文武双全的高级干部。新中国成立后,吹响实现工业化的号角,他毅然离开党政军的高级领导岗位,放下已有的一切,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的知识,积累新的经验。他不仅是卓越的领导者,而且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管理角度,都是汽车界公认的专家。1979年,我陪同他赴美国与通用汽车公司谈判,一位美方的代表私下问我,你们的部长是否专门学汽车专业的?他对技术问题比我们董事长还了解。

  三是他永不自满、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三个阶段:一是以一汽建设为标志,在苏联帮助下创建了我国的汽车工业;二是以二汽建成为标志,自力更生发展了我国的汽车工业;三是通过中外合资,引进先进技术,使我国汽车工业走向国际先进水平。这三个重要里程碑都是在他领导下开创的,他善于思考,注重调研,审时度势,总是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发挥着一个领军人物的关键作用。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