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记忆》汇总 > 汽车记忆第14期:回望饶斌和他的战友们

汽车记忆第十四期:回望饶斌和他的战友们

2013年02月27日15: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饶斌诞辰100周年;世界汽车发明127周年;中国汽车工业60周年。他们开造历史,他们书写历史;我们记录历史,我们铭刻历史。我们以此纪念饶斌们及饶斌们的那个时代。

  今年是饶斌同志诞辰100周年,也是世界汽车发明127周年,中国汽车工业60周年,因此我们推出《回望饶斌百年》系列专题,以纪念他及他的那个时代。

  饶斌同志是中国汽车工业最早的奠基人和领导者,他和他的战友们——郭力、孟少农等中国第一代汽车人一起开拓了中国汽车工业,使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6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

  饶斌同志奋斗过的那个年代,是个激情燃烧的年代,而饶斌同志和他的战友们,则是激情燃烧的中国第一代汽车人。饶斌同志开始执掌中国汽车工业时,刚满40周岁,他的战友们更是只有30多岁或者20多岁。正是这样一群意气风发的汽车人,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荒漠上,建起了无论是生产规模还是开发技术都位于当时世界前列的中型卡车企业。这种激情,我们如今还要延续下去。

  饶斌和他的战友们,是国有特大型企业和一个行业的领导人,位高权重,但是他们从来不官僚,从来没有为一己私利而着想。也许他们不是完人,也会有错误,但是他们用自己的一生体现出一名共产党人的忠诚坚韧和高风亮节。这已被历史所肯定。

  饶斌时代的中国汽车,定位准确,路线正确。他们始终坚持走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之路,圆满解决了中国行政用车、生产用车和军事用车之需求,这是完全成功的。而今天的中国汽车,规模之大远非饶斌时代可比,技术水平更是高于那个时代。但饶斌时代中国汽车工业艰苦奋斗、自主开发精神,仍是今天中国汽车需要借鉴传承的巨大财富。如果中国汽车工业能一以贯之地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纲,顾全局,识大体,那么中国汽车工业就一定能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就一定能让人们更多地享受汽车带来的方便和乐趣。

  饶斌同志、孟少农同志离开我们已近30年,而郭力同志走得更早。但是,至今仍有无数人在怀念他们,仍把他们看作是自己学习的榜样、亲密的同志和尊敬的师长。这种怀念无疑来自他们的人格力量。我们多么希望现在的各级领导人也同样具有巨大的人格魅力,同样让无数人忠诚地追随他们的脚步前进。这样我们的事业就会一天比一天更加辉煌。

  上述这些认识和感慨,是笔者从《回望饶斌百年》专题中体会出来的。实际上,还有很多中国老一代汽车人为了中华民族的腾飞,为了中国汽车的崛起,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一生,而饶斌同志只是他们之中最杰出的代表。因此,我们谨以这期专题,向饶斌同志;向饶斌同志的战友们;向千千万万的中国汽车人奉上我们最真挚的敬意。

  (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超)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