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记忆》汇总

汽车记忆第十三期:回望追寻饶斌百年往事

2013年02月16日10: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中国汽车之父百年诞辰之际,我们邀请老一辈汽车人李刚、张兴业、刘书泽、吴庆时、韩玉麟、王荣均及其长子饶达、长孙女饶克追忆其片断往事。 

  2013年,中国汽车之父饶斌诞辰100周年。为此,按照前副总理李岚清的指示,由工信部部长苗圩部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等参与筹备的纪念饶斌同志百年诞辰活动已进入倒计时。

  饶斌是中国汽车工业建设的杰出的奠基人和开拓者。1913年3月3日他出生在吉林省吉林市。

  他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被派赴晋西北参加开辟和坚持抗日根据地的斗争;日本投降后,他被派回东北;全国解放后,任中共松江省委第一副书记、松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兼哈尔滨市市长、东北计划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

  饶斌同志的汽车人生始于1952年12月28日。当天,第一机械工业部(52)机干技字第27号文令:(一)任命饶斌为汽车工业筹备组长春六五二厂厂长,郭力、孟少农、宋敏之为副厂长;(二)免去郭力汽车工业筹备组长春六五二厂厂长职务。

  此后,饶斌同志历任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兼汽车工业管理局局长,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第二汽车制造厂党委第一书记、厂长兼中共十堰市委第一书记,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兼汽车总局局长、部党组书记,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等职务。

  1987年8月29日,在考察第一个中外合资轿车企业上海大众过程中,不料心脏病突发,74岁的饶斌在上海因医治无效逝世。“他临行前,我正好去看他,曾劝他天气稍凉一些再去。”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在为《饶斌传记》作序时这样写道:“但他心系汽车工业,执意前往。”

  纪念饶斌同志诞辰百年活动由以下五部分组成:一是举办座谈会,主要邀请汽车界的老领导、老前辈;饶斌同志亲属;国内主要汽车企业负责人参加,邀请中央领导出席并做重要讲话。

  二是出版纪念文集,组织采访汽车界老前辈、饶斌亲属以及汽车企业领导,收录相关纪念文章并出版,饶斌传记将在座谈会上首发。

  三是出版纪念画册,按照中国汽车工业编年史选择珍贵历史图片,记录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重大事件,体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汽车工业的关心和指导,展现饶斌同志对中国汽车工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四是在画册基础上收录当年留存的影像画面,制作纪念光盘,在纪念座谈会上播放。

  五是重新设计饶斌塑像。准备做四尊塑像,两尊全身放在一汽东风;两尊半身放在上汽和北京汽车博物馆。

  此背景下,搜狐汽车携手《汽车商业评论》杂志特邀请老一辈汽车人李刚、张兴业、刘书泽、吴庆时、韩玉麟、王荣均以及其长子饶达、孙女饶克或口述或追忆饶斌同志的片断往事,以此深切缅怀这位被喻为“中国汽车之父”的奠基人。

  此次专题以及所刊用的部分老图片,得到各位讲述者以及饶达同志、一汽张学东同志和《汽车商业评论》杂志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致以深深的谢意。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