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记忆》汇总

汽车记忆第十三期:回望追寻饶斌百年往事

2013年02月16日10: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饶斌明确华汽将成为重要的对外窗口——充分利用华汽的有利条件,为国产汽车出口服务,努力做好汽车对外业务。

  张兴业(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副董事长)

  饶斌同志于1980年8月25日至9月20日率政府代表团对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意大利三国进行了25天的访问。这次访问,我有幸全程参加。

  (1980年)8月25日至9月4日我们访问罗马尼亚,济南汽车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徐茂敏同志带技术人员按预定时间先行到达。我们会合后,代表团对罗曼车主要总成、零部件制造和装配技术进行考察,认为罗曼车基本达到德国曼的水平,可供我们借鉴和参考,而且不花外汇,值得干。

  后来济南汽车厂建起了罗曼车间,效果非常好,计有10吨、12吨、19吨等几种车型,按SKD供应总成装配。截至1990年,此12年间共生产罗曼车8038辆,其中1985年产量最高达到2250辆。通过组装,济南汽车厂生产的换型产品JN162型10吨车采取许多先进结构,在1980年代成为重型汽车主力车型。

  (1980年)9月5日至9月13日我们第二站访问了南斯拉夫。中汽代表和江苏改装车厂负责人已先于我们到达。会合后,代表团参观了轿车、客车、卡车和发动机等6个工厂。此行重点商谈合作生产旅游车问题,谈判中双方都很有诚意,态度积极。中方拟在1983年至1988年内购买5310型旅游车散装件500辆份,并且在两年合同期内,外方免费提供整套技术资料。双方正要签署会谈纪要时,外方提出底架部分系购买奔驰专利,要求中方负担这部分费用。我们没有同意,因此暂缓签署纪要,以后再商谈合作。

  (1980年)9月13日至9月20日我们访问了意大利,南京汽车厂厂长李龙天和中汽代表先到达。代表团对菲亚特旗下的依维柯公司的生产和技术等进行考察。该公司态度积极热情,且有深化谈判的愿望。代表团认为,菲亚特具有先进的轻型载重车系列产品和工艺技术,有较雄厚资金,有强大的生产制造部门,又有与国外合作经验,是一个可以争取的轻型汽车技术合作伙伴。

  我们双方初步讨论了合作的几种方式:一是合资经营双方共同投资;二是在意大利政府提供长期低息或无息贷款基础上,进行产品许可证转让和技术援助;三是技贸合作,从CKD开始,经过3至4年逐步实现国产化,双方可互相提供该产品的零部件,取得外汇平衡,也可以让菲亚特采购中国的机械产品或汽车零部件进行补偿,当时双方商定具体合作方式待定。

  后来中方确定引进依维柯S系列轻型汽车产品和制造技术。1985年3月南京汽车厂与依维柯公司草签引进依维柯S系列轻型汽车的《许可证转让合作项目协议书》:国家物资局进口1000辆依维柯汽车散件,由南京汽车厂总装成车。(1985年)9月12日中意双方正式签署引进项目协议书,(1985年)9月25日该项目列入中汽公司“七五”计划。

  1980年9月20日代表团结束三国访问归来,途经香港,饶斌同志和我与香港爱国人士吴炳昌先生商谈合资组建香港华盛昌机械企业有限公司,下设汽车部。第二年(1981年)香港华盛昌机械企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1983年下旬,饶斌同志和我再次造访香港,见到吴炳昌和邹岗(时任香港华盛昌总经理)。双方经协商确定,鉴于汽车业务日益增多,将原来的汽车部分离出来,另成立香港华盛昌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汽),我任董事长,刘惠群任总经理,一汽、二汽各派一名干部,另聘请4名香港人。

  当时华汽注册资金为150万港币,其中华盛昌机械公司和中汽公司各占30%;一汽和二汽各占20%。饶斌同志、吴炳昌、邹岗和我经商谈达成共识,并草拟关于成立华汽公司的协议书,带回北京让领导签署。

  饶斌同志对华汽的性质和经营方针提出指导要求,明确华汽将成为重要的对外窗口——充分利用华汽的有利条件,为国产汽车出口服务,努力做好汽车对外业务。他说,华汽是一个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并让我与中汽公司协商,几个股东单位应着手筹备资金,尽快行动起来。

  遵照饶斌同志的批示,经与股东们研究,华汽很快拿出方案开展工作。短短四年间(1987年至1990年),其注册资金就由150万港币增长到约7000多万港币,拟第二年上市。但后因我调回北京,此事就没人接手。

  总结起来,华汽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快速,其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有坚强的后盾。三个股东单位在香港和深圳都有进出口公司,成为南方出口基地。

  二是对国产汽车采用国外买单,国内提货的方法,即在华汽买国内生产的汽车,当时出口汽车主要是桑塔纳,在华汽办理一切单据,到上海提货,用外币结算。同时还为国内企业进出口汽车零部件,效益非常好。第二年(1988年)其注册资金就增加到1000万港币。

  三是对外投资。华汽投资相州装箱厂400万美元,相州水箱厂30万美元,效益非常好。

  四是合资经营。华汽与泰国正大集团合资成立泰国大华汽车有限公司,经营汽车和农业机械,效益也不错。

  五是树立讲信誉,公平合理,只求服务,不求暴利的经营理念。华汽在香港做生意,最讲信誉,也公平合理,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大家都知道华汽的生意最火。因为华汽的利润最低只有3%,只求能为企业多出口,不求暴利。所以都愿意跟华汽做生意。华汽生意红红火火,业务量日益增加。

  六是利用香港银行资金运作业务。华汽信誉在香港银行非常高,每年贷款都按合同准时还款,从不拖欠,香港几大银行都争着为华汽贷款。为争取客户,几大银行间还互相压低利息,比如中行利息为1/16,日本三和银行为1/32,日本三菱银行为1/64,这无疑为华汽进出口贸易提供资金后盾。

  七是买卖外汇。根据饶斌同志指示,要用最快速度,最多种办法,将华汽贸易运作起来。这对我压力非常大,我只能硬着头皮去炒外汇。每天提前一个多小时上班,打开电脑看美国、英国、日本、法国等国家汇率,决定买或者卖谁家外汇后,即刻通知会计买卖。平均一周能做成一笔生意,成功率不少于98%。通过买卖外汇,我们还投资了几个企业。

  八是用经济手段激励员工积极性。如增加工资,发奖金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一年发放奖金一两次,数额在万元以上。因此,华汽员工都非常安心,工作相对稳定。

  我是华汽的法人、董事长,公司经营质量好坏我要负主要责任。这时,我才深刻体会到压力确实能变动力。我要为党和国家负责,要为发展汽车工业,为多出口汽车负责,更要为各股东负责,最后向饶斌董事长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