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记忆》汇总

汽车记忆第十三期:回望追寻饶斌百年往事

2013年02月16日10: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饶斌同志在一汽工作期间,由于我在基层,与高层的他具体接触极少,只能以一些感受和体会来回忆他。

  韩玉麟(原一汽副厂长、总工程师)

  1953年我来到第一汽车制造厂先在俄文班学习,后到苏联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实习,1955年回国后在技术检查处工作。饶斌同志在一汽工作期间,由于我在基层,与高层的他具体接触极少,只能以一些感受和体会来回忆他。

  我第一次见到饶斌同志是1954年4月,一汽领导在长春宾馆为第二批赴苏联斯大林汽车厂实习生饯行。那时我想,厂领导如此重视实习,连饶厂长都来送别,我们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好好学习,掌握汽车生产技术,回来后为一汽出汽车贡献力量。

  领导的送行大大鼓舞了我们的学习意志。在苏联实习期间,饶厂长也曾来斯大林汽车厂考察,我有幸再次见到他。这两次虽然都没有直接接触,但他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实习回国后,在一次增产节约反浪费干部大会上,作为一名新任科长,我第一次听饶厂长做动员报告。在之后多年工作中,我的确感到至少在我们这一代人中,一汽一直保持艰苦朴素、勤俭建厂的作风。

  我记得汽车工人俱乐部就是广大职工拣旧砖头,因陋就简建起来的,一直到1990年代因过于破旧,不符合防火和安全规范,被消防部门禁用为止。现在的共青团花园也是共青团员用自己的双手在业余时间建设而成。

  刚到一汽工作,就好像进入一所大学校。这里学习风气浓厚,全厂从上到下,从干部到工人都在学习:学文化、学技术、学政治、学外语。饶斌同志作为一厂之长,不但把组织学习作为重要任务,而且自己带头学。许多老干部通过学习成为熟悉业务的领导,如王少林和沈曾华等同志。

  王少林当时是技术检查处处长,我是科长,他因为工作太忙不能参加学习班,就让我到他家为他补习基础知识。厂内办有各种不同程度的学习班,老干部、青年技术人员、工人都可参加,还有技术人员与工人互订师徒合同共同提高。我过去学的是机械制造,对汽车结构不熟悉,就参加了汽车构造学习班。

  饶厂长倡导学习的优良传统一直坚持下来,一汽也确实是一个学习型企业。对外我们主要学习苏联技术,后来也学习日本、德国、美国经验,使一汽能跟上世界汽车发展步伐。这种为汽车工业发展而艰苦学习、持续学习的优良作风,为一汽“出汽车、出人才、出经验”提供保证。

  在饶厂长领导下,一汽从建厂开始就强调技术革命和创新。创新是一汽的立足之本,一汽建立于创新,成长于创新,发展于创新。建厂之初,一汽就对引进的苏联产品,根据中国国情进行适应性改进,解决了困扰用户的三大问题,迈出自主创新第一步。

  最能体现一汽创新精神的是,饶厂长号召与组组织自主开发东风和红旗轿车。在当时历史条件下,生产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红旗轿车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最令人难忘和振奋的大事。饶厂长对红旗轿车很有感情,他任中汽公司董事长后,仍支持继续生产红旗。只是由于个别高层领导的偏见,认为红旗赔本又耗油,坚持宁可进口外国车也不要生产,才使红旗发展走了一段弯路。

  为解决工厂提高生产能力问题,饶厂长提出大搞技术革命,自己生产需要增加的机床设备。为此,厂里组织1000多名工人、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到哈尔滨联合机械厂学习创造积木式机床解决设备的经验,回来后掀起自力更生大干土设备的高潮,来满足生产任务的需要。在饶厂长的开拓下,一汽一直保持自主创新和自力更生精神。

  饶厂长喜欢到群众中去,从群众活动中总结经验,加以提炼,予以推广。我记得1958年农历初一,饶厂长带领几千名职工,响应市委号召“打破常规过春节”,到东大甸子在冻土上挖排水沟,和大家一起连续干了3天。1958年饶厂长带头参加劳动,到底盘车间转向工部干活,我那时也在底盘车间工作,看到他在机床上操作。

  他不是简单地来劳动,而是到基层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他与底盘车间领导一起总结推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做法,在生产小组中实行民主管理,建立八大员制度,依靠工人管理好工厂。此时我在底盘检查科工作,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建立了群众性的质量员、质量会审等制度。应当说,“两参、一改、三结合”思路至今仍有其现实意义。

  饶斌同志担任中汽公司董事长后,我第一次和他接触是1983年春天,在中汽公司召开的总工程师会议上。那时我刚担任一汽总工程师,正发愁如何开展工作,参加会议给了我一个学习机会。一汽参加会议的还有原总工程师胡传聿和联营公司总工程师刘经传等人。

  会上,除陈祖涛同志做报告,李刚同志做总结外,饶斌董事长也做了发言。他讲了很多问题,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强调要肃清技术工作中“左”的影响,把技术工作放到全厂重要位置上来。他说,这次总师会是中汽公司第一次开,也是对技术工作的重视,发展国民经济要靠技术进步。

  这次会议上,他提出了技术进步要解决的几个问题和如何抓,其中一条是建立总工程师制度,先把总师发动起来,把责任担起来。为此,搞了一个总工程师条例,在厂长领导下把技术工作归口到总师处,原则上总工程师是第一副厂长。

  他还说,大家思想要转轨,转到重视科技工作的轨道上来。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重视知识分子工作远远没有解决。饶斌同志对汽车工业技术工作的重要性,包括加强产品开发和建立产品开发队伍等意见,的确有先知之明,为汽车工业发展确定方向。

  我最后一次见到饶斌同志是1987年7月15日,在一汽工人文化宫召开的换型庆功大会上。他在会上动情地说:“一汽第一次创业,我和同志们一起干了;第二次创业,我热心支持了。第三次创业,我就起不了作用了,但我愿趴在地上起桥梁作用,希望有生之年还能看到这个胜利。”

  饶斌老厂长这番话让在场的所有一汽人无不感动。这是一位终身为中国汽车工业奋斗和做出巨大贡献的74岁老人的肺腑之言,他真的是为中国汽车工业建设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虽然他未能亲自看到一汽第三次创业的胜利,但一汽人也没有辜负他老人家的期望,一汽取得的成果也足以告慰老厂长在天之灵。饶斌同志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汽车工业主要奠基人、杰出的开拓者,他的开拓精神永远引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

  (写于2011年10月,此处有删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