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记忆》汇总

汽车记忆第十三期:回望追寻饶斌百年往事

2013年02月16日10: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我在饶斌同志手下工作的这些年,向他学到很多东西,我一直由衷地敬佩他。现在我还经常翻看有关他的书,偶尔还翻出老照片看看,非常怀念他。

  王荣钧(原上海大众公司第二任总经理、党委书记)

  我在一汽和二汽(现为东风汽车公司)总共工作了24年。刚到一汽时,我才22岁。进厂时听了饶斌厂长在大会上的讲话,感觉他的水平很高。饶厂长的思路非常开阔,知识广博。他不仅从书本学习汽车知识、管理知识,还喜欢到群众中学习,给我的印象特别深。

  饶厂长对我们这些青年很关心。当时青年团开会,他给我们讲话,十分平易近人,而且很有风度气质,说话很吸引人,思想又活跃,我们年轻人都喜欢他。

  我与饶斌同志近距离接触是在二汽。1965年,饶斌同志去湖北十堰建二汽。1967年,他在文革中被批斗,我1969年才到二汽,但也有所耳闻。听说饶斌同志被折磨得很惨,挨过不少打。

  后来“批林批孔”,二汽又有些造反派缠着他不放,当时他血压很高,住院期间还被骚扰。那些批斗过饶斌同志的人,也在二汽工作,饶斌同志掌权后并没有记恨这些人。他认为这不是个人的问题,看得很透。

  1972年底,军代表撤离,中央重新启用地方干部主持工作,饶斌同志出任二汽党委第一书记兼厂长,我被任命为二汽党委办公室主任。后来好几年我都在他的直接领导下工作,他的大会报告、工作计划等都是我和有关同志起草的。

  饶斌同志的工作习惯是先提出自己的思路,由我们整理成文字,然后他再修改。他做事高瞻远瞩,我们在起草文件过程中,受益匪浅。他常下基层调研,我也跟着一起去。饶斌同志找基层干部座谈,认真地倾听他们的意见,平等地与大家一起探讨问题。他对问题的分析和处理,不但全面客观,还吸收了很多基层的经验和建议,上下结合,符合实际情况,大家都由衷地敬佩他。

  饶斌同志对我们要求很严格。他喜欢大胆说真话的人,讨嫌阿谀奉迎。他欣赏有自己想法的人,喜欢听不同意见,在他手下工作,我们都觉得很舒畅。不论是干部,还是工人来汇报工作,他都认真听,从来不打断别人的讲话,所以他能得到很多真实情况。他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对待干部和群众的态度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生活上饶斌同志非常简朴。他吃喝都很简单,当时住在招待所,吃饭在招待所解决,自己不开伙。他对子女要求很严格,从来不让他们享受任何特权。他经常到基层跟大家一起劳动,在长春冬天最冷的时候,带大家去修水库;建设二汽时,公路还不能运输重型设备,他领着大家去修路;为二汽通电,要架高压线,他跟大家一起扛铁塔上山。

  1986年,我调到上海大众后,向饶斌同志汇报过几次工作。当初是饶斌同志提出把这个合资项目放在上海,那时轿车在全国的需求量还不大,甚至被认为是奢侈品。饶斌同志看得远,认为将来轿车必然要向社会普及,所以他一直非常关心这个项目。

  桑塔纳搞国产化,德国质量标准比国内高很多,国内很多零部件厂的产品达不到上海大众的要求,有人就产生了畏难和抱怨情绪,于是有传言说,德国人故意刁难我们,不愿意我们搞国产化;还有的说国产化太难,建议搞个过渡标准。

  这个传言当时影响很大,饶斌同志知道后,就让我到北京去向他汇报详细情况。我汇报说,上海大众的主要生产设备大多数是进口的,技术从德国引进,又有德国专家帮助调试,产品理应达到德国标准。为什么我们要放低标准呢?

  许多零部件厂也在引进技术或搞合资,经过努力也可以达到德国标准。如果为了国产化而降低产品质量标准,那么我们原来的上海牌轿车就是百分之百的国产化,为什么还要引进桑塔纳呢?

  至于德国人对国产化态度,根据我与他们在共事中的观察,他们也是积极的,不过他们对产品质量标准始终坚持,没有商量余地。

  饶斌同志听完后说,看来有些舆论不实,你的看法是对的,国产化要尽可能快,但质量标准必须坚持,这更重要。饶斌同志的态度,加强了我对坚持桑塔纳质量标准的决心和信心。

  饶斌同志非常关切桑塔纳国产化进程。1987年7月,他来上海视察,到上海大众和零部件厂了解情况。一次,他到上海汽车底盘厂,厂领导汇报说,我们生产桑塔纳转向机,开始一次次失败,吃了苦头,经过无数次攻关,终于达到标准,学到新技术,尝到甜头。

  饶斌同志听了非常高兴,他说,只要努力学习,就能生产出合格产品。他还让他们写一篇心得体会。可惜稿子还没来得及写出来,他就病倒了。

  我记得与饶斌同志一起吃的最后一顿饭是1987年7月31日,我接到电话说,江泽民市长请饶斌同志吃晚饭,邀请蒋涛和我参加。席间,我们交换了对上海大众下一步发展中一些问题的看法。晚饭从6点吃到8点,饭后江泽民同志陪饶斌同志回房休息。

  没想到,第二天下午我接到电话,说饶部长病倒了。我们赶到衡山宾馆,要了救护车,送他到华东医院。经检查是脑干出血,中风,但当时他还能清醒地讲话。我问,饶部长,是否需要通知张矛同志?他连忙说,不要。第二天,他就慢慢昏睡过去,终于不省人事。

  饶斌同志的去世,对我像是晴天霹雳。他为上海大众桑塔纳轿车国产化和今后的发展,不辞辛劳,冒着高温来到上海,终于一病不起,离开了大家。

  我在饶斌同志手下工作的这些年,向他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一直由衷地敬佩他。现在我还经常翻看有关他的书,偶尔还翻出老照片看看,非常怀念他。

  饶斌同志一生殚精竭虑地为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奋斗不止。晚年他曾说:“现在我老了,干不动了,我希望化作一座桥,让后来人从我的身上踩过去。”何其感人的话啊!饶斌同志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他永远活在我心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