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陈光祖:追忆往年一汽情 怀揣汽车强国梦

2013年07月29日10: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光祖

  “七一五”这个令人振奋,难以忘怀的日子,我们汽车界一些老同志,应一汽盛情邀请,到“汽车长子”一汽去参与共和国汽车60周年的众多活动。在我们面前的现实与记忆是:60年筚路蓝缕;60年砥砺奋进;60年桑田巨变;60年硕果累累;60年薪火相传;60年上下求索;60年伟业创新,60年矢志追梦。一汽人要追一汽梦,也是中国人共圆的汽车梦,我们怀揣的是更为美好的中国汽车强国梦。

 

 

 

  饶斌铜像在一汽安放

饶斌铜像安放仪式 
 
 李岚清在安放仪式会上讲话
与苗圩、何光远在安放仪式上 

  “七一五”上午9时,中国汽车工业之父,饶斌的铜像-安放仪式,在一汽车厂区中央大道上隆重举行。这是为纪念饶斌百年诞辰首个铜像的安放活动。不久在东风集团上汽集团天津中汽技术中心也要陆续进行铜像安放活动,这标志着一汽为创建汽车60周年活动拉开了帷幕。

  下午举行中国一汽建厂60周年纪念大会,在一汽会堂召开,在播放《栉风沐雨60年》视频后,徐建一董事长作了题为《共圆一汽梦,继往开来新篇章,为争做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而奋斗》的追梦,圆梦动人的报告。

  接着会后召开了“中国品牌汽车发展调研座读会”。董杨主持会议,苗圩,徐建一及各地汽车企业领导,汽车老同志参加了会议,苗圩作了总结性发言,会议取得良好共识,决心传承历史使命,共创美好未来。16日嘉宾再次齐聚一起,畅谈了强国之路,并发布了“长春宣言”。

一汽老厂长,汽车界名人耿召杰身体不好,行动很不方便,但仍拐着杖,多次来看望老同志。
 

 与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在车展会上

 与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在一起

  在“七一五”活动中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当年一汽老同志,老朋友汇聚在一起,尽管这些同志多是耄耄老人了,但对汽车浪漫情怀仍旧,交谈神往,纯真意切,身心愉悦,共同追溯着那种仍旧热情满怀的汽车梦,而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常回家来看看”

  红旗红旗红旗

红旗工厂老红旗上留影 

  我讲三个“红旗”,代表着“红旗”轿车发展的三大阶段。第一个“红旗”是作为一种民族品牌的像征,在1958年硬敲出来的,这只是一种民族精神的代表,那时还不具备正式生产高端轿车的条件,只是一种仿造性产品,但在那个年月,也确是很不容易。我那时在工具处毛坯准备车间,作为团支部书记,突击队队长,也参加过一些零部件制造,是从摆地摊上挑选出来,照着样品干的;第二“红旗”代表探索和实验性制造阶段,这个时段不短,大约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到本世纪初,那时有“红旗”车间,“红旗”分厂是修修改改,仃仃打打的干,虽然也有生产线,装配线,但都很难完整的定型和实现大规模化生产,不过这也为今日的正规化生产积累下相当丰富的经验与教训;第三个“红旗”就是今日自主品牌的“红旗”轿车系列产品,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中国式豪华“红旗H7轿车,现在已经具备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并且要正式推向市场,“红旗”将走遍天下,“红旗”的复兴,就是代表一汽做强的“魂”,国车的“魂”,“红旗”品牌已实至名归了。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