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陈光祖:首都公交文明的大问题是“让座”

2013年01月25日09:1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光祖

  现在,北京公共交通越来越发达,依靠公交行走的人越来越多,但在公交上发生的似乎是一个“小问题”的“让座”,却成为体现首都文明的“大问题”。

  “让座”在北京公共汽车上有不断改善,如售票员,经常对老、幼、残、孕提醒乘客让座,有较好的改进之中,但不提醒“让座”现象也不少。在地铁问题严重些,因为没有售票员,靠广播,我们经常听到“中国是几千年文明道德的古国,请把座位让给应该座的人”,这我听了不知多少遍,而实效极微,几乎成为一种形式,不如不讲。有的座位上面贴着”老幼专座“,但起到什么作用?当然我认为这不是地铁管理部门用这些办法能做到实际效果的,这是一种不文明思想在地铁或公交上反映,需要一种有力措施,才能得到逐步的改善。

  在地铁上时有看到是四、五十岁人,让座给六、七十岁的人,六、七十岁的人让给抱小孩的人,而恰恰有个别年青人把让座视而不见,不让是“天经地义“的,在他(她)面前站着抱小孩的弱者,无动于衷,而有的内心受些责备,但也不行动,拿出手机玩,以此作为自我安慰。这种愚昧、世俗、失落、淡漠的行为,是我们教育缺失的问题,责任不完全在年青人,而是我们对这种长期的极不礼貌的行为,只是说而做的很不够。

  中华民族文化是以真、善、美相统一的,以道德教化为目的一种伦理文化,这就是中华文化辉煌璀璨之处,通过教育“陶冶性情”、“改变器质”来提高人们的道德品质。“让座”一件小事,反映出我们国家道德教育不足的一面;反映出社会风气不足的一面;反映出人与人和谐交往中的民族凝聚力一面;反映出中华文化价值取向的一面;反映出中华文化精华和糟粕共存的一面。孔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让大家都行动起来,把这件小事当做大事来抓,把首都文明从这小事抓起,抓出成效就能是一件很了不起,很大功力的事。

  北京“两会”快开始了,能不能把这件“小事”工作给些有力的行动。建议政府或慈善机构对这个问题做些调研,到底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及分析原因;号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主要是年青人)带个头;对中学生做些专题的教育,也让年青人带给头;组织志愿者到公交场合进行宣传教育;政府有关部门对公交应让座问题做出一些切实规则等。

  本文为原创稿件,作者授权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