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陈光祖:谁是制造中国“雾霾天气”的元凶

2013年01月23日09: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光祖

    汽车是元凶之一

  近日,北京及相连地域发生雾霾的严重污染,一些老北京居民说,这在历史上实属罕见的,而且时间持续很长又反复。接着一些工厂被迫停产,这几天还卖出上百万的口罩,居民被迫躲在家里,上班族可不行,在这近乎昏暗的日子里,给居民健康造成危害,经济生产也受影响,不少人追问这种天气到底是怎么产生的?

  据分析,汽车,包括部分机动车是元凶之一,现在北京有650万辆民用汽车,北京PM2.5源头22%来自汽车的排放。当然这种雾霾天气的生产也很复杂,总体上讲,我们还处在工业化初、中期发展阶段,污染的产物是多样的,但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首都,汽车人必须承担起必要的责任,这是责无旁贷的,北京的政府也应从各方面分析,加强总体防治规划,相信这种天气的污染源会逐步得到克制,美丽的北京总有一天会来临的。

    加速电动汽车产业应用

  现在,我们电动汽车已经示范十多年,北京是示范城市一个重点,但总的应用效果不能令人满意,老是在示范上兜圈子,2012年全国25个示范城市应用总量约2万辆,而且一些地方越试越少,这很值得我们警示的,我们觉得没完没了的示范不是好办法,组织产业化应用才是出路,希望北京能在这方面作出榜样,这样对节能减排才能产生实效。

  2012年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混合动力汽车,自1997年上市以来,全球累计销量460.3万辆,据资料分析累计节油110亿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0万吨。我们电动汽车几乎和日本同时起步,到底是什么原因就是上不去产量,就是进不了百姓家庭,很值得反省。丰田拟将7种混动汽车引人中国,在江苏常熟建设新能源研发中心,丰田章男宣布,中国将是丰田“云动计划”重中之重。这样我们天天搞示范,人家天天搞市场,这真是有雾里看花的感觉。为此,希望北京能在电动汽车应用上有个过渡性突破。

    传统汽车潜能巨大

  本世纪仍然是传统汽车占主导地位的,有人认为,传统汽车技术到头了,这是不对的,恰恰传统汽车,尤其是内燃机技术不是“越来越老”,而是“越来越好”。从国际汽车业上看,总体上内燃机热效率可以从前1/3左右,上升到1/2以上,我们现在内燃机科技上差距越来越大,必须认真的作为自主品牌汽车一项重大任务加以提升。

  最近福特公司一款EXO.Boost 1升排量的 3缸内燃机,最大功率达123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这相当七、八年前1.6升内燃机的水平,被称为目前先进小型内燃机代表。为此,我们多少年来按排量来征税办法是把1.6升及以下排量作为小排量汽车,可否改为1.0~1.2升作为小排量汽车,并给予免税;要大力鼓励人们应用小型汽车,而现在市场上小型车销量是越来越少,市场上畅销都是高档车辆,如最耗油的SUV就是很明显例子。我们在建议改进我们车辆排放量分类标准,但财政部、国家税务局说是这是国家多年标准,不能随意改动,那么北京是否作为地方政策加以改进,美国加州就实施很多地方标准吧,我们北京也可试行一下。

  天然气汽车,包括液化和气化的天然气,是一种替代汽柴油的优质能源,北京已试行多年,要研究能更多应用的方案,如气化天然气加气站建设有困难,先可多用液化的天然气。

  还有一种节能减排易行办法,即在所有内燃机汽车上,包括混合动力汽车装备起 停系统,这在欧盟已成为一种标配,我们一些国内汽车也有装用。去年博世公司(中国)区总裁陈玉东先生一次研究会上说,装用起 停系统可节油15~17%,博世在无锡的工厂已安排200万辆起 停系统装置,主要卖给中国。我们认为,在汽车怠速时,排放量最为恶劣,起 停系统不仅节油,而且对减排起到很好作用。希望北京能多推行这种装置,出租汽车节油至少10%以上,一般节油7~8%是没有问题的。

  还要北京确定实施国家排放国五标准,可研究如期推行。

  在传统汽车上还有许多挖潜地方,如减少空气阻力,减少轮胎阻力、减少制动阻力、能量回收、采用电动转向、轻量化等等,节能减排潜力相当的大。

    提升油品质量

  中国各种化石燃料有一种负面特色,就是普遍含硫量多,这与颗粒排放关系很大。国家虽然有油品标准,但据某部门调查,在65%以上加油站供应油品不符合质量,这到底问题在哪里,希望国家能源部门能进行调查,作出判断与改进。

  目前,我们按国家汽车油料标准,汽油含硫量不超过150ppm,柴油不超过350ppm,而美国目前要求已降到30ppm,日本、欧盟降到10ppm,如果欧盟即将实行的欧六标准,含硫量要达到零。

  希望北京能对加油站油品进行检查,就像检查食品的非法含毒质一样,先行改进。

  前几天有一个好消息,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只有2项),石化部门的“特大型超深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及工业化应用”获特等奖,在高含硫天然气勘探、开采、输送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对中国油品“谈硫色变”情况会有很好改善。

    鼓励居民骑自行车

  前几年,对骑自行车认为是“二等公民”的看法,有了很大改善,但这种观念仍在一些地方没有根本改变。去年底某主要街段超市门口贴布告:“本店门前请勿停放自行车,以失雅观。”当然在几天后被人提意见自动撤了。大家现在出国旅游的不少,你到西欧一些繁华地带,自行车十分繁盛,而且停放很随便,不受限制。在北京天安门两侧也设立了停自行车地带,这说明大家对鼓励骑自行车的看法有很大改善。

  但当前,由于汽车用量猛增,使自行车的运行条件受到不少侵害,如原有自行车专用道,全改为停车场;原有宽敞自行车道也被辟为车用道,使自行车道被挤在很窄小范围中;还有现在各种各样“机动车”,有不少是自行改装的,也挤进自行车道,电动助力车的运行速度也不受限制,这样大大增加了自行车运行风险……。

  为此,希望市里能做出必要规定,首先分清什么是机动车,什么是自行车,然后在这个前提下,进行整顿。还有,希望北京能像前几年让小型车通过长安街一样带个好头,给自行车运行来一个突破,成为自行车“王都”。

    关注新的“毒气”问题

  在当代,汽车的运行环境多样化,燃料资源也在不断变化之中,汽车厂商要思考会不会出现新的一些“毒气”问题。如复旦大学庄国顺教授及其团队研究提出:“各种类型气溶胶的时空分布,化学组成,及其形成转化机制”,获得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据说可能与一种“黑碳”有一定关系,黑碳被认为是化石燃料和有机燃料,燃烧后产生的煤烟,也叫黑碳,这成为二氧化碳,甲烷之后,一种新的“毒气”。

  这样提醒我们,贯彻汽车排放按原有标准是必要的,但会不会在复杂运行环境中的物理、光学、幅射、短波等现象产生新的化合作用,由于引发像黑碳这样,或其它排放物产生的可能性问题。希望汽车界与北京市环保部门都要关注。

  现在个别外商提出,北京会成为一个“雾都”,就像几十年前伦敦、洛杉矶一样,他们说想迁出北京,以减少危害。看来这种想法,至少我们认为还不是十分必要的,要多思考,雾霾是一个自然界多年气候现象,形成的这次雾霾不仅危及北京,上海也受到严重侵害,我们一定要用科技创新和改革,让大家行动起来,加强防治和治理,一定要把北京建成一个具有国际水平的生态文明的城市,是“福都”而不是“雾都”。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