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怠速启停系统雾霾中迎来巨大商机

2013年01月21日11: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新一轮雾霾天气,加大了相关部门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和速度。

  日前,《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规定在大气受到严重污染、可能发生危害人体健康和安全的紧急情况下,可采取包括责令排污单位停产、部分停产以及部分机动车停驶在内的强制性应急措施。

  引人注目的是,在送审稿中,还首次积极倡导泊车熄火:在学校、医院、宾馆、商场、办公场所、写字楼、公园等周边地区停车超过3分钟时,驾驶者应当主动熄灭汽车发动机

  不言而喻,相关条款是为了减少车辆在怠速时产生的较大的尾气污染。据研究,车辆在怠速状态下排出的PM2.5是正常行驶下的5倍以上,不能不予以足够的重视。

  除了泊车怠速以外,车辆在等候红绿灯和拥堵路段跟车时,也经常处于怠速工况。资料显示,大城市的车辆在一般道路上的怠速停车时间比例达到了十分之一,而在拥堵的主干道上怠速停车时间的比例,甚至高达50%以上。

  车辆在怠速工况时原地不动,虽然挡位处于空挡,但发动机却仍在"出工不出力"的继续运转,不仅排放了大量有害的气体,而且还白白浪费了宝贵的石油资源。

  因此,为了推进节能减排,香港特区政府于去年3月初审议通过了《汽车引擎空转定额罚款草案》。按照该草案,除了巴士、混合动力车型,其他车辆在怠速3分钟之后必须熄火,否则将被处以320港元的罚款。

  这次《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提出停车超过3分钟驾驶者须主动熄灭汽车发动机的规定,同样是为了减少车辆在怠速时的空气污染和燃料浪费。

  笔者认为,除了让司机在怠速时主动熄灭汽车发动机以外,应用怠速启停技术使车辆在怠速时自动熄火,也是减少大气污染和节省能源的重要举措。

  怠速启停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在怠速时,车辆挡位处于空挡,控制系统就会发出相关指令让运转着发动机立即自动关闭,随后只要车主踩下离合器、油门踏板或者松抬刹车的瞬间,就可以再次启动发动机而转入正常行驶状态。

  据有关专家估算,装配怠速启停系统的车辆大约能够节省3%~15%的燃油,并极大的减少了PM2.5、CO等污染物的排放。

  但遗憾的是,但是怠速启停系统缺少政策的推动。

  去年8月工信部把装配怠速启停系统的汽车改为按常规汽车进行《公告》管理,不再要求按照《新能源汽车企业及产品准入规则》进行企业及产品准入审查。虽然产品准入方面轻松了,但是也意味着此前这种装配了怠速启停系统、曾经被视为弱度混合动力的汽车从此不在普通混合动力汽车之列,也就不能获得相关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的关照,无法享受到3000元的节能补贴。

  而在市场上,装配了怠速启停系统的车辆,由于其成本高了2000~3000元,消费者大多不愿意为此多掏腰包,影响了其推广。

  尽管目前人们对怠速启停系统的认知程度还较低,但基于其重大的节能环保意义,必将会在雾霾中迎来商机……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