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三包细则待补完 盘点需改进之处

2013年01月17日10: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尽管国家标准委说对《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及三包凭证》意见征集的最后截止期限为1月31日前,但质检总局的"汽车三包规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于日前正式发布了。

  仔细端详《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不难发现,其中多处尚需改进。

  "第四条 本规定所称三包责任由销售者依法承担。销售者依照规定承担三包责任后,属于生产者的责任或者属于其他经营者的责任的,销售者有权向生产者、其他经营者追偿"。

  如果生产厂家不爽快,那么汽车经销商或将有成为"夹心饼"的危险——按照《规定》,经销商承担三包责任,消费者退换车辆先得自己接下来,然后再去找生产者、其他经营者追偿。但整车厂往往处于强势地位。如此一来,经销商昔日承受新车压库之苦,未来还将遭受退换车压库之痛,要是造成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那实在是伤不起。

  《规定》显示,三包争议的解决形式包括"调解"、"仲裁"、"起诉"、"技术咨询",但关键的是如何来保障鉴定的权威性,以客观公正的反映现实、快捷公平的解决问题。

  在没有独立、公益性的权威鉴定机构的情况下,如何避免权力寻租和暗中偏袒,这必将是个难题。因为"三包"针对就是消费者偶然碰到的车型"个性问题"。可以设想,即便是真相被掩盖,也闹不出多大动静,毕竟它不是批次产品共有的"缺陷"问题。

  再者,处罚轻重失衡,或让汽车经销商和汽车制造商无惧违反三包责任的后果。

  在"第八章 罚则"中,只是对"发票、证书、资料、信息"的齐全、修理档案和备件储备的充分程度等情况,作出了如有违反"将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的具体规定。

  但对至关重要的涉及到违反"第二十条 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消费者选择更换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更换或退货"、"第二十六条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消费者书面要求更换、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自收到消费者书面要求更换、退货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答复。逾期未答复或者未按本规定负责更换、退货的,视为故意拖延或者无正当理由拒绝"和"第四十四条按照本规定更换、退货的家用汽车产品再次销售的,应当经检验合格并明示该车是‘三包换退车’以及更换、退货的原因"的,反而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

  仅仅是提到"第四十一条 未按本规定承担三包责任的,责令改正,并依法向社会公布。第四十二条 本规定所规定的行政处罚,由县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等部门在职权范围内依法实施,并将违法行为记入质量信用档案"。在无良商人眼中,他们惧怕"公布"和"信用"吗?有的车有了路人皆知的缺陷故障,"双重标准、区别对待"不一样发生了吗?

  当然,质检总局先后草拟了10余稿、3次公开征集意见和1次立法听证会,做出了大量的工作。值得肯定的是,在本次出台的《规定》中,一些条款界定的比较清楚,让消费者有了维权的依据和底气。

  比如,"第十八条 在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内,家用汽车产品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凭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包括工时费和材料费)。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的种类范围由生产者明示在三包凭证上,其种类范围应当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或规定,具体要求由国家质检总局另行规定"、"第十九条在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内,因产品质量问题每次修理时间(包括等待修理备用件时间)超过5日的,应当为消费者提供备用车,或者给予合理的交通费用补偿。修理时间自消费者与修理者确定修理之时起,至完成修理之时止。一次修理占用时间不足24小时的,以1日计" 以及"第二十一条 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因产品质量问题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日的,或者因同一产品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的,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由销售者负责更换"等。

  "三包规定"将"自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可以看出,质检总局也是预留了缓冲期。同汽车经销商和汽车制造商进行积极沟通、交换意见,并听取各界的有益意见,在真正实施前加以改进还来得及……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