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张少华:国Ⅳ渐行渐近 车油不配将会重演?

2013年01月11日09:4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张少华

  2013年7月1日,商用车国Ⅳ排放标准即将实施。

  这项国家环保部原本计划从2011年1月1日起实施的国Ⅳ标准,在延后两年半后终于呼之欲出、渐行渐近。

  带给车企和不少人士一个大大的疑问就是,“车油不配”的现象会不会再次上演?

  想当初,一些企业积极响应有关部门的号召,停产国Ⅱ商用车,而上马成本增加1万多元的国Ⅲ车型,没想到油品滞后、国Ⅲ标准延期执行,导致排放性能更好但价格更贵的产品反倒失去了市场竞争力。因为用户更关心的是购置成本,而不是车辆排放性能本身,车价愈低愈好。令人啼笑皆非,陡增企业的烦恼。

  车油不配、标准延后,之前大笔投入、期望占领市场先机的的努力付之东流、几乎白费,让车企感到心伤的同时又感到迷茫。影响的是企业的研发积极性,增加观望情绪甚至抵触情绪。如果再宣布要提高排放标准,再喊狼来了,车企就会抱迟疑的态度。这样一来,损害的是部门的公信力,也不利于节能环保和企业技术进步。

  另一方面,即便是实行了更高等级的排放标准,但是“油车不配”的问题依然很严重。“好车吃粗粮”可能会导致车辆排放净化装置提前劣化和失效,直接增大了用户的使用成本、维护费用,同时也增大了车企的售后物力、人力方面的本不必要的支出,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对于改善大气质量,也根本无所裨益。

  要真正推动排放升级,唯有下力气推进硬件设施建设和加强部门监管,除掉实施国Ⅳ路上的“拦路虎”。

  一是油品先行。制定有效的考核惩处办法,倒逼成品油市场的质量改善,促使油企降低硫含量,及时供应清洁燃油。

  一些富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国外炼油企业,大多遵照“油到车到”的原则,甚至提前几年实现油品达标。

  全国人大代表、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就曾向两会提交议案,建议国家用强制性标准要求国内石化炼油企业,必须按国际惯例,在汽车排放标准实施前一年,供应符合排放要求的车用标准油品。

  质检、环保、商务和能源4部委去年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车用汽柴油产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将由质检负责油品的市场准入、审批、质量把关,并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

  加强部门协作,落实意见,迅速提升油品质量,实施国Ⅳ标准才有保证。

  二是加油站保证及时供应尿素添加剂。

  国Ⅳ商用车常常采用SCR催化还原技术,以中和发动机尾气中的有害氮氧化物,然而该技术需要车辆添加尿素。这就要求建立起相应的配套设施。

  加油站提供清洁燃油的同时提供尿素,被广泛认为是一种最可行的低成本供应模式。但是,如今离国Ⅳ排放标准计划实施日期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了,而尿素加注装置在许多加油站仍然难觅其踪影。

  三是督导车主真正按时足量添加尿素。

  添加尿素将不可避免的给用户带来车辆保有成本的额外负担,出于节省支出目的的考虑,一些车主可能消极对待添加尿素,能不加则不加,能少加则少加,从而使得排放性能升级后的车辆根本起不到降低有害排放物的效果,背离了以排放标准升级来推动节能减排的政策初衷。

  为了引导车主的环保意识,有关部门可以实施绿色环保补贴,对尿素进行低价甚至免费供应。

  排放标准升级、国Ⅳ渐行渐进,交出答卷的不仅仅只有车企,应当还有油企。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