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加速行为应得到严惩 而非闯黄灯

2013年01月04日11: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堪称"史上最严交规"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修订版于元旦正式执行,其中抢黄灯扣六分引起了轩然大波,成为争论的焦点。

  闯黄灯新规一出台路口追尾事故增多,成都一辆车急刹躲黄灯导致4辆车连环追尾的消息也见诸报端。更引发人们担忧的是,闯黄灯新规之下,司机路口急刹造成的追尾事故以及司机为了确保不闯黄灯而刻意慢速行驶将更加导致交通拥堵及空气污染。

  网友纷纷吐槽闯黄灯新规违背牛顿第一定律。如果当车辆靠近停止线时绿灯才转黄灯,车辆将无法瞬间停住。即便是迅速采取急刹措施,车辆也很可能仍然闯了黄灯。而前车急刹对后车的安全行驶威胁很大。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根据公开的历史数据整理"得出的结论称,哪怕时速只有20公里,离线5米时黄灯亮则100%闯黄灯。

  显然,为了确保不闯黄灯,那么就需要大幅降低车速。通行效率势必下降,同时可能加重道路堵塞、空气污染。网友调侃道:"开车见绿灯先停车等黄灯,下一个绿灯亮起起步走人,这样保证不扣分,管他拥堵不拥堵","为防闯黄灯,绿灯也须停,不见红转绿,不可向前行!绿停,黄停,红停,红变绿安全期走起style"。

  因此,黄灯应当回归其警示作用,并遵照"能停就停,停不了就过去"的原则,而不是硬性规定把闯黄灯作为严惩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

  但在新的规则之下,闯黄灯如同闯红灯,一次罚200元扣6分。黄灯形同虚设,其作用几乎等同于红灯,黄灯存在已失去意义。

  需要指出的是,见了黄灯就加速行驶的行为还是应当得到严惩。

  黄灯的原本功能是提醒驾驶员减速慢行,并让不能及时停车的车辆有个缓冲时期。然而,在日常出行中,不少司机看到黄灯反而加速,埋下与路口正在直行或者拐弯的车辆发生事故的巨大隐患。特别危险的是,车辆在最后一秒黄灯时加速行驶,而这时行人、非机动车可能开始过马路,容易引发较大交通事故。见了黄灯瞬间提速、后果严重,这或许是有关部门下决心整治"抢黄灯"的原因。

  不过,新规先天不足,细节有待完善。

  确保安全,就需提前数秒预警。增加绿灯倒数功能,给司机留出足够的反应、制动的时间,确保行车安全。但有些城市绿灯转黄灯之前,毫无提示。在路口交通信号设施不完备的情况下,突然加大对闯黄灯司机的处罚的确有些不妥。

  已经有城市宣布将在所有符合条件的路口安装倒计时器,让司机做到更加心中有数,遵守新规并保证自身和他人车辆安全……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