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新规热议公安部:减速可避免闯黄灯和追尾

2013年01月03日09:59
来源:光明网

  从1日零点起,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机动车登记规定》正式实施,新规加强了对闯信号灯的处罚力度,这也再次引起了人们对“闯黄灯也会被罚”的争议。不少网友表达对闯黄灯的担心,“来不及刹车、容易导致追尾发生。”对此,长沙交警表示,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来认定交通违法行为。

  综合新华社、本报记者任文婧 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三个信号灯各司其职,交管部门将黄灯作用归于红灯,不仅技术上难以做到,且明显违法。行政部门规章与法律相抵触。

  ——@新华视点

  微博网友黄灯亮时,不是被追尾就是被罚

  新规自1日实行以来,在网上引起了很大争议。

  1月2日上午9点24分,长沙交警官方微博发出一张“如何面对黄灯”的图解提醒图片,表示只要黄灯亮起时,机动车车身任何一部分已经越过停车线的,机动车可以继续通行。没有越过停车线的,机动车不得通行。

  微博发出后,立即引来了不少网友的围观。网友“吐糟”:“我刚才就差一点被追尾,我怕挨罚。我总结,黄灯亮时第一辆车不是被追尾就是被罚。”“最近提前适应一下,每次过十字路口都特别紧张,特别担心快过去的时候变黄灯,一变黄灯就得急刹车,后车很容易追尾。”但也有不少网友支持闯黄灯处罚,“不少交通事故就是抢黄灯造成的。”

  @新华视点1日晚间发表微博称:新交规实行第一天以来,网友纷纷吐槽见黄灯亮起即停在停止线很难掌控。要么提前在路口把车速降至极低,但这给本身拥堵不堪的交通继续添堵;要么随时准备灯前急刹,但这已经造成更多追尾事故。违背牛顿第一定律而制定的这条规定实在不合理,郑重呼吁修订!

  长沙交警加信号灯倒计时器也难免抢灯追尾事故

  2日下午,对于这一新规,长沙交警表示,长沙交警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来认定交通违法行为,抢黄灯是违反交通信号指示的一种表现,对于能够认定的违反黄灯指示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可以依法依规处罚。同时,对于通过电子监控设备采集的交通违法相关资料,长沙交警一直都是严格审核核对无误后,才录入道路交通违法管理系统。

  针对一些网友提出的黄灯亮时紧急制动造成的车辆惯性前行等问题,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黄灯亮时,只要机动车车身任何一部分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不认定为闯黄灯。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要停止通行。在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只要驾驶人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行经交叉路口时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抢黄灯”和追尾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对于有网友建议信号灯加个倒计时器来解决黄灯问题,长沙交警回复称,信号灯倒计时器是信号显示的辅助手段,不是国家强制性要求安装的设施,设置有利有弊,在设置了信号灯倒计时器的路口,相位绿灯亮之前,可以使驾驶人提前做好启动准备,减少交通延误时间,但绿灯收尾到黄灯闪烁时段,容易导致抢灯追尾交通事故

  记者2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从新交规实施首日的情况来看,因违反交通信号导致的交通事故大幅下降。

  [新闻链接]

  开车打电话的市民仍不少

  本报长沙讯新交规实施后,从1月2日下午交警部门的整治行动来看,开车打电话的行为仍然常见。

  下午4点半,交警部门在东二环远大路立交桥进行街头整治,“今天桥上闯红灯的违法都没有,系安全带的驾驶员也明显增多,以前系安全带的只有30%,现在超过了80%。”芙蓉交警大队十中队指导员廖国平介绍,一般不系安全带的主要是私家车驾驶员,公交车和出租车的驾驶员大多会遵守规定。

  系安全带的多了,可边开车边打电话的危险行为却没减少。“开车打电话的驾驶员很多,查处难度也很大。”廖国平提醒驾驶员,开车打电话比酒驾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记者任文婧

(责任编辑:曹国玲)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