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汽车三包征意见 消费者忧喜交加

2013年01月06日09: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长期游离于"三包"政策之外的汽车,终于即将踏入其门槛。

  国家标准委日前向社会征集对《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及三包凭证》的意见,最后截止期限为1月31日前。

  综合看来,消费者们主要发出了两种声音——对易损件纳入三包感到惊喜,但对三包期过短表示不满。

  喜的是易损件可望免费

  所谓的"三包"是指零售商业企业对所售商品实行"包修、包换、包退"的简称。电脑、电视、空调、摩托车、手表等共有20多种产品现已被列入"三包"范围。在以往,易损件一般不属于"三包"承诺范围。

  而如今,汽车三包要开创先河。

  《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及三包凭证》(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汽车三包"是指汽车生产者、销售者和修理者在质量保证期内,因质量问题对汽车修理、更换、退货的行为。质量保证期包括包修期、三包有效期和易损耗零部件的质量保证期。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机油滤清器、燃油滤清器、火花塞、制动摩擦片、离合器片、轮胎、制动液、发动机油、发动机冷却液、变速器油、液压(转向助力、悬架)油、蓄电池、遥控器电池、灯泡、雨刮片16类汽车易损耗零部件,如果在质量保证期内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

  这些易损件免费更换对消费者来说是个福音。长期以来,汽车易损耗零部件得不到保修,车主需自掏腰包。特别是车型愈豪华,此方面的开支愈是不菲。

  忧的是三包期太短

  我国摩托车"三包"有效期为1年或行驶6000公里。一些摩托车制造商给出了整车2年或行驶20000公里,发动机2年或行驶30000公里的三包期限。

  而在家电商品的"三包"政策中,也常常规定整机分别为半年至一年,主要部件为一年至三年。在"三包"有效期内修理两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产品,消费者可凭修理记录和证明,调换同型号同规格的产品或按有关规定退货,"三包"有效期应扣除因修理占用和无零配件待修的时间。换货后的"三包"有效期自换货之日起重新计算。

  相比之下,汽车的三包期限太短。

  《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及三包凭证》(征求意见稿)中,汽车三包期是指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在汽车三包有效期内,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总成后,或同一主要零件因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总成和主要零件更换次数不重复计算),消费者可向销售者提出更换或退货,销售者应予以负责。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不能正常使用,也可选择换或退。

  不少人士认为,对于主要总成,60日内或行驶里程3000公里的三包期显得不够,或许不能彻底暴露可能的产品问题,应当至少达到1年或3万公里。这样才能真正保护消费者,也才能倒逼制造商提高产品质量,减少偷工减料和粗制滥造,推动企业升级转型。

  消费者的喜与忧,反映了他们对汽车三包的空前关注。说到底,汽车独特的商品属性增加了三包的难度,汽车三包政策是各方争议和博弈的产物,难以尽善尽美。

  值得肯定的是,国家标准委的《家用汽车产品三包主要零件种类范围及三包凭证》(征求意见稿)对三包作出了更加清晰的界定,增强了可操作性,也使消费者有了维权的依据,有助于降低维权成本……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