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品质打造需体系协作 自主品牌心态定高度

2013年11月15日23: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第5页 :王法长:合资自主应该叫合资企业的合资品牌

  [研讨:自主品牌的品质突围]

  长久以来,自主品牌的最大竞争优势是性价比,在低价面前,用户往往对于产品的品质报以极大的容忍。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开始涉足自主品牌价格区间的市场,而品牌上的优势让自主品牌措手不及,自主品牌在品质的追求已经迫在眉睫。

  王法长:合资自主应该叫合资企业的合资品牌

  王法长:我先提一个严肃的话题,不知道适不适当。首先对我们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这些定位的提法我个人有点不同意见,上次我跟耿少杰厂长沟通,他完全赞同我的一些说法。

  我个人觉得,中国现在其实我们有三种品牌,但是现在根本没有认真把它清晰定位,尤其现在有一些提法不够准确。

  我认为三种品牌,第一应该是合资企业的外资品牌,包括刚才谈到不管是现代大众还是丰田,具体说你是奥迪还是奔驰宝马,这不是合资品牌,只能是合资企业的外资品牌。再按照国际游戏规则来说,奥迪是我们一汽大众里和中德之间的合资品牌?人家根本不认,国际也不认,而且当成笑话说,我的外资品牌怎么变成你的了,知识产权是我们的,你根本没用买人家的资产。第二种自主企业的自主品牌奇瑞比亚迪长城、吉利、红旗这些属于自主企业自主品牌。第三种定位合资企业的合资品牌启辰传祺观致,这属于合资企业的合资品牌,我不知道从哪儿开始把这些都叫做合资企业自主品牌,我觉得不妥。

  你是双方出资双方参与的,再严格来讲是人家的旧车型稍微改改改头换面出个新的东西再起一个中国名投入中国市场,把它叫做自主品牌,从科学学术专业的角度论述的话,我觉得叫法不准确,容易产生误导。中国人都这么叫,外国人乐不得,只要能卖得出车市场认可,叫自主给我政策反而是个高兴事。但是这里头我觉得从专业角度和术语角度不准确,上次我跟耿厂长说,耿厂长说你讲的思路很清晰很对的,我仍然这么认为,不能把启辰传祺观致,叫做自主品牌,只是合资企业的合资品牌。

  钟师:合资自主应该称为合资自有品牌

  钟师:品牌定义外资品牌是对的,合资自己弄出来,那个现在还没有明确,考虑到合资自主是为了要政策所以跟本土自主搞在一块儿,政治原因。我当时第一次提出索性淡化一点政治色彩,合资自有品牌,合资企业的合资品牌虽然大家分享是合资企业的自由,能不能叫自有品牌比较好,因为商品上是有自有品牌。

  王法长:你叫合资企业的自有品牌这个定位绝对要比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要准确。可以叫合资企业的合资品牌或者自有,这个都是可以的,自有这个也没问题,自有的内涵没问题,但是叫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这个定位牵强附会说不过去。

  王法长:我们应该清晰界定这些问题,不能人云亦云,不能够跟着去众说纷纭。我们在这个专业上很多术语是有问题的,比如二手车,过去叫旧机动车改成二手车,你换第一手的时候叫二手车没问题,但是汽车生命周期当中可不是换第一次车,可能换第二个主人第三个主人第四个主人,换第三个主人叫三手车,怎么还叫二手车?这不是欺诈吗,汉字的内涵理解是有问题的。日本就叫中古车,英国翻译过来叫易主车,这个车更贴近。政府文件都这么叫,只能下一次政府从哪个文件改,我现在正在给商务部编术语,我提出这个问题,大家认为我提得对但是不能改,因为政府现在所有的政府文件当中都把它叫做二手车,现在一改成别的车,二手车对于旧车时代上的算是一个进步,但是这个进步进步的不到位,应该起一个很好的词。

  安庆衡:这些词不知道怎么来的,不知道谁说了算。自主品牌宣布我协会就叫中国品牌,他说工信部也没有承认,饶达更不见得认可。

  赵英:知识产权和品牌最大的区别是法律概念

  赵英:品牌这个事真的深抠就是一个法律所属问题。中国品牌出问题了那中国去赔?知识产权跟品牌最大区别就是品牌就是一个法律概念,合资企业生产出来的跟这个自主开发最大区别这是合资企业所有,中国有发言权也不全是有,跨国公司有发言权跟自己拿过来那个又不一样,严格地说打官司就是按这个。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