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广州车展|2013广州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广州车展老总访谈

广汽乘用车吴松:建集群网络营销服务模型

2013年11月22日18: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品牌力的基础是产品力和服务能力

  记者:现在的消费者已经实现了多元化的选择,目前除了三厢SUV以外,未来2015年GS3会不会推出两厢车型?另外,JDpower拿到第一名以后,汽车销量也逐步上去了,就意味着市场对传祺的关注度会越来越深,越来越多。在市场传播策略以及品牌形象维护和提升上面,你会有哪些具体的方法?

  吴松:首先讲一下,我们前六年实际上就出了三个车型,但是要知道这三个车型实际上蕴含了两个体系,四个平台。GA5GS5这是B级类的。现在在这个平台基础上, C级平台已经构建完毕,这就是说2015年6月份会投放我们C级车轴距是两米九。第二个是我们GA3 A级车平台,我们这次花十亿打造的这个平台,不仅仅是这一款车的平台,我们同时已经考虑了往下走的A0级平台。A0级、A级广汽正向开发独立打造的,那么B级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造打造的,C级是独立打造,从A0一直到C级四个平台,我们是全部独立打造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今后五年会推出20到30款,包括全新开发的,以及一些改款车型和年度车型,也包括一些新能源车型。明年我们会有三款车,一款是传祺GA3的姊妹车,还有一款GS6明年会投放市场,估计时间是在九、十月份左右。明年年底还会有一款全新的GA5的升级换代版本,我们也有可能把它命名为GA6。GA6不管是从它的平台,还是它的电子电器系统、动力系统和科技方面,在相同级别里面可以说是引领潮流的。后面的车型会越来越丰富,关键是前六年太重要了,我们说没有模仿就没有DNA没有DNA的进化就会产生异变,因为有DNA的进化,它是呈序列进化,非常清晰。而且我的供应链这一块,根据我的平台的发展分成两类,在安全方面大小都一样,一致化。

  第二个问题是品牌。说实在话,品牌是这些年我最大的困扰,同样的东西,我比合资品牌要便宜30%到50%,但是因为他们已经在中国尝试了,有了多年的宣传,品牌已经是深入人心,造成了大家认为自主品牌不好的定式。我觉得品牌这个东西要长时间培育,我对传祺品牌的迅速提升充满信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转介绍率就证明了这一点。但是我们绝对不会满足,还要进一步的提升,上帝、顾客才是决定一个品牌成功的关键。

  中国市场,我始终认为市场是最巨大的推动力,有了这个市场的推动,我们就有可能构建世界级的研发平台,别人都愿意给你做。品牌力的基础还是产品力,品牌力的基础还是服务能力,我认为服务能力和产品力,是同等的重要。现在我们的产品力达到要求了,我们的服务还要努力,所以我专门成立了一个培训中心,而且把服务纳为我们最主要的项目,通过服务进一步提升口碑。我们还会通过国际化,通过传祺在国际市场的表现进一步提升传祺产品,从而提高在中国的影响力。

  记者:我听您说有几个问题想问一下,我看到广汽三菱劲炫广汽传祺的店里卖,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三个共享渠道,是否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传祺的销量。

  吴松:实际上世界大的经销商都实际上是底下多个品牌,各有各的销售门店,但是维修是后面一个集中的维修。作为传祺来讲,我愿意跟本田本田绑在一起。因为进他的客流量多,一绑下去,这个车比它好,就把我的车买了.因为我的价格一定比它便宜,性能肯定不差的。刚开始有些经销商又卖本田,又卖丰田,把我的车丢到本田店,开始两天他们还不同意,后来本田店总经理说你要拿出来,因为发现这个车走的比他的车还快。广汽三菱我不担心,菲亚特也是全球前几名,把这几个全球排前十几整合了,所以跟它放在一起不影响我。相反对我的销量还有促进,

  但是有个小问题,有些经销商一开始考虑,他会在品牌上产生认知和投放力度,只要我的人员是分开的我就不怕。怕就怕他为了降低成本,一下说传祺好,一下不好,贻误了战机。因为现在传祺是大好发展的机会,今年北京这一块,第一会引进新的经销商,第二要求现有的经销商加大这一块网络,也欢迎菲亚特三菱在我这个边上相辅相成,更加突出中国梦。

  第二跟你讲一下,我们郑州两家店,今年如果搞得好,两家都会突破两千。第二个中原一些比较小的城市,六安传祺的占有率达到8.3%,两个本田加起来占有率还没超过它,两个丰田加起来还没有超过。所以传祺的市场,不存在区域性,是全方位性,与当地经销商的实力,以及职业经理人的努力程度相关。估计要不了多久,合肥就起来了。而且前几年我们实施了淮海战域,就是淮海这一圈,现在一个个都起来了。现在店的速度,网络速度,以及人员战斗力水平还要提高一下。今后我的集群网络也是这个概念,通过集群的形式,考虑它的占有率。如果占有率达不到,我就引进新的经销商,如果他做得好,我就让他继续做。而且顾客的服务要放在首位,盈利也进行适度的控制。所以在这一块模式如果打造之后,我们营销传祺才真正的实现,现在营销传祺只能说是开始。

  记者:传祺销量这几年在广东省市场上销量增长情况怎样?自主品牌在华南市场情况又是怎样的?

  吴松:具体多少增长率我不说,传祺品牌经过这几年运作,在华南的市场增长迅猛,可能在全国还是排在第一位的。但是我们第二名跟华南这一块差距不大。第二个不要以为以为日本车不好,丰田毕竟还是全球第一,还是有它的优势。但是他们减少了份额,正好对我传祺是发展的机会。同时我们也考虑在性能方面,欧洲品牌性能好的时候,毛病也在同时增多。现在我们是在保持欧洲性能的同时,用我们广汽制造方法,把问题消除掉。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认为他们不会对我威胁,当我们取得成果时,要回馈我们的员工。随着利润开始出现的时候,会逐步改善员工的一些状况,一些条件。逐步做到不低于合资企业,这是第一步。第二步要高于合资企业,当然我们重要的精英人物已经开始突破。

  记者:我想问一下现在传祺车型目前售卖T动力版本占整个销售比例是占多少?以后T动力会不会作为主推的动力车型匹配。另外刚才听到产品领域的分享,是不是趁着中国SUV热潮还不减的情况下,咱们推SUV车型会比较容易成功,这一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吴松:第一个问题,我们现在1.8T在GS5里面占到30%的份额,当然这个份额还没有达到最终目标。最终目标就是在现阶段,一两年,1.8T要占到50%以上。因为1.8T跟传祺GS5匹配之后,车的操控将会进一步得到更好的表现。那么在GA5里面,由于成本问题,我们把量进行了控制,包括产能

  今后广汽传祺车型发展的方向,会全部采用T动力,一个是油耗的需要。第二个因为涡轮增压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而且我们又是采用博格华纳,甚至在一些技术方面,我们双方也在进行互动,提供更加好动力,匹配性。明年会有1.6T和1.3T,后年会有1.5T,同时还有1.0T,等于今后整个传祺发动机系统会是T动力。那么明年我们有几款车,比如我们GS6的话会采用6速,变速箱会采用6速,以及双离合体系。在动力总成方面,在变速箱方面,整个一体化也会进行一些创新,正在加紧研发之中。那么2015年,我们ADL将来会配2.0T缸内直喷,现有的1.8T也正在进行缸内直喷的开发工作。这个性能就会在现有的基础上,做一个比较大的提升。

  第二个问题,关于SUV,大家知道SUV增长30%、40%,第二个老百姓对于SUV的认识,还没有达到非常巩固。现在一个好的现象,中国人不像过去那么崇洋媚外了,咱们中国也出现了一些好的产品。所以在SUV里面会有比较好的空间。但是我这里要讲的,包括主机厂,包括企业,不要看到市场好就忽悠老百姓。每一个产品都要有它的定位,每一个产品的计划都要有实力。

  传祺品牌在量上不是我追求的唯一目标,但是我要追求一点,凡是买了传祺的不后悔。所以我们现在非常慎重,我这个GS5,实际上是和GA5一起开发,只差半年时间。但是投放市场就晚了一年多。第二个在底盘非常成熟的情况下,我们再来开发的SUV。我们要想改变的话,也得拥有自己的技术。所以下一步我们在SUV里面要准备全覆盖。那么2015年推出GS3,在2016年有可能会提前,我们会推全尺寸的七座SUV,基于C级车平台的。还有一些更小型的在A0级基础上的,有这个考虑,但是现在还没有开发。

  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广州或者广州之外建一个工厂。这个工厂启动之后,这一部分的布局,一步一步的进行下去。我想我们SUV不单纯是针对国内市场,而且针对的是全球市场。可以不谦虚的来讲,我在全球市场里面就是要比韩国车,性能超过它。韩国是跟踪日本,日本是经过几十年的耕耘,在很多国家里面打开了局面。这时候传祺来了,我们不能在后面慢慢跟着来,没有这个时间,就一步到位。通过创造世界品牌的过程,让别人知道中国产品新的魅力,而不简单是模仿,不是简单的价格便宜,不是简单的入门需要。当然皮卡也可能搞的,这是题外话,这不能讲太早。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