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电动汽车推广模式求变 新能源产业迎春天

2013年12月16日10:1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花都打造中国最先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花都打造中国最先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专访

  花都区区长林中坚:

  近年来,花都凭借敏锐的行业嗅觉,抢先涉猎电动汽车产业领域,成为电动汽车示范推广方面的领先者。花都将如何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笔者为此专访了花都区区长林中坚。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加速成型

  南方日报:目前花都区新能源汽车的建设和发展现状是怎么样的呢?取得了哪些成果?

  林中坚:当前,广州正重点建设花都、番禺、白云、增城四大新能源汽车核心区域。花都拥有广东省“总产量第一、总产值第一、税收贡献第一、品牌影响力第一”的汽车产业基地,拥有华南地区最完备的汽车产业链,在发展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花都区坚持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依托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加强规划引领、先行先试、示范推广、批量生产、强化配套。为支撑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花都区积极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已建成充电桩41台。今年还将加快充电配套设施建设,包括1座大型充换电站、24个快速充电站点和175个慢速充电桩,不断完善充电设施规划的合理性,保证电动汽车顺利运营。

  花都区还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加速成型,努力把花都打造成为全国较具规模、产业集中度高、最为先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及示范运营中心。

  发展新能源汽车花都计划三步走

  南方日报:作为重要的汽车基地,花都区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汽车产业的定位是怎样的?

  林中坚:花都的汽车产业,从今年来说,有一个恢复性的增长。明年会全面实施十百千计划,实现“双百行”战略规划,年产整车100万辆、发动机100万台。去年汽车论坛提出五个融化发展,首先是汽车品牌化,传统汽车重在自主品牌开发,启辰汽车销售量达到600多万辆。这一次新能源汽车推出自主品牌的成功,晨风120辆交车,外资品牌也比较多,有8种车型。汽车发展方面,下一步从整车零部件方面,都在加强技术创新,发展自主品牌。

  新能源汽车方面,要集聚化,主要分“三步走”:第一步示范推广,今年在纯电动汽车实现小批量生产的基础上,做好100辆纯电动汽车“晨风”的投放和示范运营;第二步批量生产,2014年—2015年,推动实施大批量生产启辰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方案,形成年产1万辆“晨风”纯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后续根据市场需求,滚动发展至5万辆/年的生产能力;第三步产业集群,2016年至2020年,深入推进电动汽车零部件现地化生产工作,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共同发展,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

  汽车零部件方面要高端化。在电子信息、车型研发方面,车型研发明年也打算从武汉搬到花都,高端部分,目前零部件只占30%,通过技术创新提高附加值。

  汽车服务业要规模化。汽车服务业在汽车利润当中占五成至六成,汽车销售利润大概占20%。其他汽车销售、零部件方面占20%,服务占60%。在汽车贸易、汽车金融、汽车服务方面,将引进汽车销售、汽车租赁、汽车配件中心等等,在服务业方面要有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